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10.5亿美元海外并购 进军全球航运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航以10.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五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 SEACO公司100%的股权,由此,也获得进入全球航运业的竞争实力。

  本报记者 李晓红

  近日,海航集团宣布,以10.5亿美元价格正式完成对GE SEACO公司100%股权收购,从而再次介入新领域。

  在全球海运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海航集团如此的大手笔备受业界关注。

  海航布局海外物流和租赁业

  据悉,GE SeaCo由GE与SeaCo公司按照5∶5的比例合资成立,是全球第五大集装箱租赁公司,拥有并管理着超过130万TEU的标准集装箱,其集装箱出租率、回报率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收购完成后,GESeaCo将会成为海航集团现有物流及金融业务的核心之一。

  其实,对海航集团而言,资本运作早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布局海外是其近期发展的必然趋势。

  “由于航运业的行业规律非常明显,其经营业绩波动与全球经济走势有直接关联,GE SEACO的行业竞争力靠前,在经济复苏阶段必然能够给海航集团提供盈利点。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据了解,目前GE SeaCo运营总部位于新加坡,业务网络覆盖6大洲,为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全方位集装箱租赁服务,同时在全球设有21家分支机构,在40个国家拥有超过120个仓库。截至2010年年底,通用海洋 (GE SEACO)总资产达19.08亿美元,总收入3.55亿美元。

  海航集团表示,预计 GESEACO今年净利润将超过1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大幅拓展GE SeaCo的规模。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收购成本来看,在行业低迷时期,部分企业被并购的资本运作成本将大幅降低,这一因素也是海航集团收购 GESEACO的直接原因。

  GE则表示,出售这一资产的原因,是由于公司正在剥离金融资产并将业务重心放在工业部门。

  “从内部产业链来看,海航集团将逐渐扩张自身在海运、租赁行业的运作平台,等同于获得了一个新的业务整合平台。 ”高博轩认为,GE SEACO的未来盈利能力将为海航集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平台,为海航的海外扩张做好铺垫。

  海航集团称,借助GE SEACO的平台,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海航在全球物流和租赁业务网络的战略布局,完善旗下物流和租赁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借助GE SEACO的平台,海航集团可以充分吸收和借鉴GE SEACO的商业模式和专业运营管理经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海航在全球物流和租赁业务网络的战略布局,在其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警惕全产业链扩张并购风险

  尽管收购GE SEACO只是海航集团全球扩张的一部分,但从GESEACO在世界集装箱租赁市场的竞争力来看,海航获得了进入全球航运业的竞争实力,将在未来获得海运行业的“井喷”机遇。

  但是,海航集团在近期除了需要面临并购整合风险外,还将在未来的扩张过程中面临更多的资本运作风险。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只要经营策略不变,海航集团的扩张优势就不会改变。

  事实上,海航集团近年来急速扩张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并逐渐由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转型为一家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为支柱产业,覆盖航空、物流、金融、旅游、商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

  然而,在海航集团并购上海家化集团失败之后,以及突然决定取消对NK的购买计划,使外界质疑其资金链出现紧张。

  据本报记者了解,从目前海航负债率浮动水平来看,其资本运作能力较高,虽然现阶段负债率较高,似乎对其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海航集团的全产业链资产规模非常庞大,其资金链韧性非常稳定,少量的投资风险对其资金链的冲击是微不足道的。 ”高博轩表示。

  高博轩认为,全产业链扩张并购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极端的资本运作模式,由资本运作养资本运作,以并购获得并购资源,以全面发展规避资金风险,从资本运作理论上看,这是完全可行的。但是,这一模式对企业经营者的能力要求非常高,经营者策略直接决定着这样的模式存活的时间以及企业发展趋势。

热词:

  • 海航集团
  • SEACO
  • 航运业
  • 集装箱租赁公司
  • NK
  • 全球物流
  • 海外并购
  • 并购整合
  • 并购风险
  • 全球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