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逼穆勒破产:青年汽车借凤凰二攻萨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范文清;何芳

  12月19日,瑞典Trollhattan,工人从萨博汽车工厂离开。瑞典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维克托·米勒19日说,其旗下的瑞典萨博轿车公司已向瑞典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

  欧洲东部时间12月19日晚19时,Vnersborg地方法院批准了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破产清算程序即将启动,新的破产管理人将接替原来的重组人Guy Lofalk和穆勒接管萨博汽车。

  一个拥有64年历史的欧洲车企、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轰然倒下,它的前途,如同它“一波多折”的命运一样,深陷泥潭。

  根据萨博已有的品牌协议,萨博原始的商标权不在萨博汽车,萨博汽车进入破产清算之后,萨博轿车品牌将收归萨博卡车和萨博飞机,萨博轿车品牌将随之消失,萨博汽车留下的只有厂房、设备等剩余资产、萨博轿车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

  在外界看来,作为萨博汽车拥有者——瑞典汽车CEO穆勒,为了避免萨博走向破产而与中国投资者达成的“交易”宣告终结,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中国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希望并购萨博的计划也宣告失败。

  北京时间12月20日晚,庞大汽贸发布公告,宣布停止收购萨博股份的交易。“鉴于本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本公司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参与萨博汽车破产的法律程序;同时本公司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据了解,地区法院已决定于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破产管理人将尽快(并不迟于该会议前一周)编制破产财产清单。同时,破产管理人将尽快(不迟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之日起6个月内或法院批准的时限内)根据瑞典破产法编制相关报告,并在合理的时间内尽快处置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并清偿债务。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让我无法理解的是通用对于中国企业收购萨博,如此坚决的反对和惧怕。”12月20日,庞大汽车掌门人庞庆华面对萨博破产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从今年7月份开始,庞大已经意识到收购萨博的希望非常渺茫,“任何商业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并购萨博不成功,只能让庞大更坚强。”

  在庞庆华及时断腕,准备应对萨博资产清偿的同时,和庞庆华曾经在同一个战壕里战斗的青年汽车掌门人庞青年,却依然对萨博抱有幻想。

  “东方不亮西方亮。”12月20日,庞青年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萨博破产并不意味着青年汽车的前期投入付诸东流,青年汽车已经在瑞典当地注册成立了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并在9月份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和瑞典当地政府的批准。

  “我们已经买到了萨博自主开发的新凤凰平台,相关资料已经带回中国,这意味着新的公司在知识产权上与通用没有任何关系。”在庞青年眼中,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和新凤凰平台技术,是青年在萨博并购案中的最大收获,也意味着与萨博纠结三年之久的青年汽车终于有所回报。

  青年部分套现萨博

  12月19日,对青年汽车来说是一个不眠夜。这一天凌晨5点,通用汽车给瑞典汽车CEO穆勒回复邮件说“NO”,这一态度直接使青年汽车的全权代表——庞青年的女儿庞彩萍选择退出。

  这一天,青年没有将之前保证的2000万欧元打入瑞典汽车账户用于支付工资,瑞典汽车董事会得知青年的态度后也当即决定,申请破产对萨博而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于是,在法院听证会召开之前,庞彩萍以身体不舒服为由,没有出席上午的听证会。此时她已经将全部注意力转向了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的新项目中。

  新公司将在新凤凰平台上开发萨博91等多种车型,同时购买萨博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公司,并在车型开发完成后,在无需使用通用技术时,萨博开发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将进行合并,此时浙江青年汽车占70%股份,瑞典汽车占30%股份。

  “萨博汽车破产,青年将出面购买瑞典汽车在新公司中的30%股权,从而百分之百控股这家企业。”庞青年对记者说。

  “这次我们轻装上阵,再也没有复杂的股权关系和与通用纠缠许久的知识产权关系。”在电话中,略显疲惫的庞青年用嘶哑的嗓音向记者表述,未来,他将百分之百控股这家在瑞典的新企业。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4日,瑞典汽车就曾发布声明透露,该公司将与青年汽车在瑞典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此时双方商议的股权结构为,青年与萨博将各自持有该公司的50%股份,负责开发萨博9-1、9-6和9-7三款车型,青年汽车将为车型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实际上,青年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向濒临破产的萨博注资,与这家新公司的成立不无关系。”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之前青年与萨博达成的协议,只有在完成一定的汇款数额后,青年才能取得新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并在新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

  而庞青年也在电话中向记者承认,之所以在12月16日向瑞典汽车汇入332万欧元,也与新项目密切相关。

  因为成立了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所以在庞青年眼中,萨博并购案并没有结束,而是站在了另一个起点上。

  凤凰平台已摆脱通用?

  按照庞青年向记者的表述,新公司中采用的凤凰平台技术,在知识产权上已与通用没有任何关系。不过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该平台与通用之间并非一清二楚。

  据萨博汽车首席行政官Jan Ake Jonsson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中的表述,凤凰平台是萨博在现有的9-3平台基础上开发的,区别在于轴距拉长,车身加宽降低,采用了新后轴并加入了新技术。该平台也许将用于十年内推出的下一代萨博9-5轿车、旅行车,重新设计的9-3车型以及第二代9-4X跨界车型。

  “事实上,在2010年世爵汽车向通用购买萨博股份时,通用故意在凤凰平台的所有权问题上留了一个小尾巴,在通用掌握的技术使用权和优先权中,有万分之几的股份与此技术平台相关。至少从法律渊源上说,通用与凤凰平台在知识产权上依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而今年7月,穆勒曾私下向收购者表示,希望从通用手中争取到这万分之几的股权关系,从而使凤凰平台摆脱通用的控制。“当时穆勒对该计划充满信心,从法律角度来看,这种收购的操作可能性也较大。”该知情人士说。

  根据青年汽车的最新表述,稍有“瑕疵疑问”的凤凰平台目前似乎已经摆脱了通用的控制。

  “由于新凤凰平台完全由萨博自主研发,所以新公司不会再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困扰。”庞青年面对记者的质疑,这样回答。

  根据庞青年的规划,新公司将在新凤凰平台上开发91、92、93、94、95、96、97多款车型,并以瑞典为基地,向世界各地出口。

  鄂尔多斯翻版大庆

  根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早在今年10月,庞青年曾与鄂尔多斯市政府有过密谈,当时鄂尔多斯方面表示,将专门为萨博项目提供土地和“诱人”的煤炭资源,并建议青年将收购的重点转向萨博汽车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技术上,并愿意为此提供帮助。

  但庞青年并没向记者提及鄂尔多斯的相关信息,只是澄清之前媒体热炒的中银投资并没有参与到近期萨博的收购项目中,“它的身份只是顾问”。

  “事实上,鄂尔多斯早已为青年的新工厂预留了土地。”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该厂址就在鄂尔多斯东胜区和康巴什之间,位于鄂尔多斯市政府规划的新的制造基地产业园中。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的规定,如果引进重要项目,可以按照每投资20亿元的价格配给1亿吨煤炭资源,一个项目主体配置煤炭资源最多不超过10亿吨。如果1亿吨煤炭按照75%的回采率,可以得到7500万吨煤的话,以200元的坑口价计算,其资源价值将达到150亿元。

  这笔巨资对青年汽车来说是一笔极具诱惑力的财富。可以预测,庞青年在瑞典成立新公司的目标,将是力求在短时间内恢复萨博汽车的生产能力,然后再将技术导入中国,落地鄂尔多斯。

  萨博的中国路径,跟两年前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时的安排,如出一辙。

热词:

  • 萨博汽车
  • 青年汽车
  • 破产管理人
  • 坑口价
  • 破产财产
  • 穆勒
  • 破产清算
  • 汽车企业
  • 通用汽车
  • 汽车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