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系列规划年内或难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文化产业不断升温。年底已至,各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正陆续发布,而市场上呼声很高的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至今“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有多位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文化产业的系列规划今年恐难出台,包括《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和《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系列规划今年难出台

  早在3月份,不少媒体就援引文化部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将在4、5月份出台,并指出未来文化产业增速肯定超过GDP增速。到了7月,有媒体又引述文化部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完成,动漫产业被纳入其中。

  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向文化部求证时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一说。事实上,市场上一直流传着两个版本: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该负责人说:“文化部要发布的是倍增计划,不是‘十二五’规划。”

  文化产业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文化部只主管其中的演艺、动漫、游戏、艺术品交易等领域。因此,文化部要制定和发布的是上述子行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即文化产业倍增计划。

  “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还要等中央更高部门的政策指示。”上述负责人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部署明年的具体任务,“因此,明年1月份显得比较仓促,倍增计划不太可能出来,最快也得等到春节后了。”

  作为国家优先发展和重点扶持的产业,动漫产业一直是政策“宠儿”。此次,文化部将单独制定动漫产业“十二五”规划。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负责人介绍,该规划的初稿已完成,现在正处在征求意见和讨论阶段,今年内出台不太可能。

  政策效应明年将显现

  近期,各个部委都在组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研究和制定配套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大发展。中国证监会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鼓励文化类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财政部提出,要完善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国税总局则准备完善支持新兴文化产业的税收政策。

  虽然都是积极的表态,但并无具体的相关措施,主要原因就是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等“顶层政策”仍“深在闺中”。产业发展的大框架如不出现,与之配套的财政投入、税收优惠、投融资、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措施将不能有效对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展望明年,业内人士预计,只有文化产业系列规划出台,财政、税收、信贷、资本市场层面的支持措施才“有章可循”。因此,文化产业的“政策组合拳”到明年才能真正形成,并发挥效应。(姚轩杰)

热词:

  • 文化产业
  • 产业发展基金
  • 文化企业
  • 十二五
  • 倍增计划
  • 宠儿
  • 动漫产业
  • 中央经济
  • 证券报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