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财税政策或能破解 稳增长抑通胀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中国经济仍存在稳增长和抑通胀的两难选择。

  从货币政策工具来说,今年央行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几次加息使得市场流动性、企业经营资金需求和商业银行内部资金头寸都显得紧缺。货币政策对抑通胀作用明显,但同时对稳增长或多或少造成了一些影响。

  当前,受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以及美国经济低迷影响,我国外需在下降,直接表现在国内出口大幅下滑,出口企业经营步履维艰。出口这驾马车几乎停下来了。内需特别是消费启动受制因素较多,充当拉动经济主力军作用尚需时日。投资的不可持续性凸显出来,2008年金融危机阶段的大投资“后遗症”尚在消化。我国经济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下滑而且这种下滑速度有加快之势。

  根据上述经济状况,按理说货币政策应该转向适度宽松,目的是通过提供和增加流动性来刺激经济发展。但是,当前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奇缺,关键在于不进入实体经济。如果货币政策贸然转向宽松,那么,实体经济必将难以消化,从而使得流动性冲击物价和资产价格。同时,通胀因素尚未根本消除。因此,货币政策转向的条件并不具备。怎么办?

  财税政策大有可为。笔者认为,财税政策是破解既要稳增长又要抑通胀两难选择的最佳对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刺激投资、拉动经济;大幅度减税降费,可以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增加实体经济效益,激活实体经济活力,从而促进整个经济发展;大幅度减税降费,可以相对增加居民收入,刺激百姓消费,进而刺激经济发展。通过减税降费激活各个实体经济细胞后,资本资金就将主动流向实体经济,这时候货币政策转向后释放给市场的流动性也才能被实体经济吸收,实体经济也才有对资本资金的吸引力和诱惑力。

  同时,积极财税政策不但不会像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可能推高通胀,而且还有利于降低物价、减轻通胀压力。税收构成物价的刚性成本。在我国现行税制体系中,70%以上为流转税即间接税。这70%的间接税全部进入商品成本里,而且财政巨额收费也全部嵌入到最终商品消费价格之中。如果采取大幅度减税降费措施,最终商品成本必然降低,物价必然下降,通胀压力必然减轻。

  我国是否有实施大幅度减税降费的实力呢?根据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税收收入85216.4亿元,同比增长24.7%。据此推算,财政收入全年超10万亿已成为定局。如果加上财政收费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全年财政收入将可能达到13万亿元,占G DP总量的三分之一,与美国相当。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比例确实不低,这给大幅度减税降费提供了基础和空间。

  余丰慧

热词:

  • 财税政策
  • 实体经济
  • 通胀压力
  • 减税
  • 市场流动性
  • 间接税
  • 上调存款
  • 全国财政收入
  • 2008年
  • 积极的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