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至少还可保持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因准确预言美国次贷风暴而获得“末日博士”称号的美国经济学鲁比尼说,至少到2013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否定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担忧。但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猜测,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到2013年是否会结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进行观察。  

  郑新立:我认为中国的快速增长期至少还可以保持20年,为什么呢?从历史上看,日本的快速增长保持了20年,韩国的快速增长保持了30年,中国应当创造快速增长期的新记录,可以保持50年。因为从当前来看,我们还有好多经济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只要我们通过改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保持20年的快速增长完全没有问题。

  我认为中国巨大的增长潜力至少还有五个方面没有释放出来。第一,需求潜力,去年我们人均GDP才4200美元,城市化率今年可能出现历史性的标志性数字,就是今年的城市化率可能要达到50%。需求的潜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城市化将释放的潜力,根据国际的经验城市化达到70%才稳定下来,还有一个需求的潜力是消费需求潜力,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将扩大内需,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发挥消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第二,资本潜力,现在资本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整个金融资产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这么大的资金量周转速度比较慢,把100万亿的资金用好,加快周转速度,我们不差钱。第三,劳动力潜力,要通过农业的现代化把农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我们通过改革开放30年才转移了两亿多到三亿劳动力,现在农村四亿劳动力,我认为留一亿劳动力足够了,还用不完。第四,技术潜力,现在整体技术水平跟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通过继续引进、消化、吸收,可以利用现成的科技资源来提升生产水平,完全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来支撑产业升级,支撑未来20年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最后一个潜力是土地潜力,除了荒滩地、山坡地等等资源可以利用之外,还有一个大资源可以开发,就是现在农村的建设用地。

热词:

  • 快速增长
  • 经济增速
  • 经济潜力
  • 城市化率
  • 天下财经
  • 农业
  • 山坡地
  • 劳动力
  • 金融资产
  • 建设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