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RQFII是股市的星星之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初始额度只有200亿元,而且只有其中的20%可以投资于股市,40亿元的规模看似对当前股市影响甚微,与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的动辄4万亿元根本没法比。但是RQFII却是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未来对股市的影响,可能会比各类社保基金更大。

  本栏以为,RQFII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灵活。灵活的资金在能够存在的时候存在,应该消失的时候消失,假如股市迎来真正的底部,RQFII将会全面杀入;但当股市由牛转熊,RQFII也会退场而出,这样灵活的资金,将给股市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社保类资金有一个重大不足,就是本身既是裁判也是运动员,社保类资金入市,常常带有极大的政策因素,其买股目的护盘多过制造行情。也就是说,社保资金入市,只能延缓股市的下跌,并不能从根本上将熊市转变为牛市。近期证监会又开始推动地方社保资金投资股市,但本栏认为,在没有停发新股的支持下,股市转牛难以实现。

  RQFII来了,虽然是星星之火,但却提供了一个比社保资金更加强大的后援,本身外资选股的标准和国内机构有着较大的不同,他们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所处行业、技术储备以及当前股价,对于市盈率、目前行业中的排名并非特别看重。而且,外资股东的进入,往往能够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质的变化,RQFII虽然吸纳的是香港居民持有的人民币,但是其选股思路,恐怕更接近于外资。

  而且,RQFII的额度变化及投资于股市的比例未来也必然会逐渐升高,RQFII的额度最终也会完全放开,中国A股的国际化进程也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度,那时候内资、外资共同博弈于A股市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A股的投资者将会看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A股的扩容,已经遇到了强大的阻力,A股股价的过度下跌,已经危害到了进一步的新股发行,随着未来投资者对于新股的进一步抵制,新股IPO随时都有出现失败的风险,届时新股发行很可能会被迫暂停,RQFII此时获准投资A股,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现在的A股投资者,应该认清股市运行在C浪的客观事实,不要预测股市见底的时间和位置。准确地说,股市随时都有可能结束熊市转为牛市,关键就看政策。1994年的熊市C浪,在上证综指跌破777点铁底之后,最终下跌到325点方被政策救起,现在的股市,也需要等待政策的救赎,RQFII的不断壮大,或许正是未来推起A股的重要筹码。

  

热词:

  • RQFII
  • 股市运行
  • 上证综指
  • 资金入市
  • 选股
  • 新股发行
  • 社保资金
  • 熊市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