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铁今年春运实行实名制 票证人不一致不得进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遏制春运期间“黄牛”倒票行为,铁路部门计划2012年春运扩大客运列车票实名制范围。记者今天获悉,自2012年1月8日(指乘车日)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车票实名制,届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进站乘车,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将不得进站乘车。不过,济南铁路局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车次目前尚未确定。 

  济南铁路局青岛火车站昨天发布消息称,自2012年1月8日(指乘车日)起,青岛火车站所有始发旅客列车均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进站乘车。根据这一消息,青岛火车站实名制车票将覆盖所有车次。

  青岛站将推行列车票实名制,济南铁路局管内其他火车站是否也将全面推行实名制?记者获悉,目前济南西站所有列车已经全部实行实名制。济南站目前共有145趟列车,除46趟“G”字头、“D”字头动车组列车外,目前还有99趟列车没有实行实名制。济南火车东站共有30趟列车,除10趟“D”字头列车外,其余20趟列车也未实行实名制。济南铁路局表示,将于2012年1月8日(指乘车日)起推行列车票实名制,届时济南站和济南东站的大量普通列车也将实行实名制。至于实行车票实名制车次的范围,目前尚未确定,待确定后,济南铁路局将向旅客公布。在实行车票实名制后,明年春运将新增一个环节——— 查验车票与身份证件,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

  记者同时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学生票明年1月6日起全部实行实名制。学生到车站窗口购票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济南铁路局将首先在济南、青岛、烟台三个车站实行网上集中办理学生票业务,其他车站仍然实行手工受理,按照集体办理为主、学生个人购票为辅的方式提前15天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铁路部门表示,火车票实名制后,车票与乘车人信息一一对应,票贩子的操作空间被大大压缩。从目前高铁和动车车票实名制实行的情况来看,已有效遏制了“黄牛党”的气焰。铁路部门有关人士称,明年春运将对倒票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切实维护春运出行秩序。

热词:

  • 春运
  • 实行实名制
  • 济南东站
  • 济南铁路局
  • 济铁
  • d
  • 青岛火车站
  • 铁路部门
  • 车次
  • 济南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