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遣散"同伴降成本 有中小电商"光杆"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都一个人了,还发啥年终奖啊。”这是记者问成都一小电商老板关于“年终奖”的问题时,对方给出的答复。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年关将至,不少中小电子商务企业不管表面是否风光,内心都多少有些彷徨。

  淘宝卖家:

  拆东墙补西墙凑年终奖

  三年前,做网站出身的何辉跻身电子商务行业,在淘宝上卖电脑散热器支架,生意一直不错。今年春节后,何辉想从单纯的做销售到生产销售一条龙,并选中了内衣行业。今年秋天,他招了20多个员工,正式开始在淘宝上卖内衣。但是,产品挂上去第一天只有两三个人看。

  于是何辉加入了淘宝直通车——这是一种为淘宝卖家量身定制的、以搜索竞价模式实现宝贝的精准推广的工具。随后的几个月,人气是带来了,“但只要用户通过搜索看到我的店铺点进去,我就得付钱,直通车几乎吃掉了我一半的营业额。”何辉算了一笔账,他线上卖了3000多件,每件售价60元左右,人工成本大概占30%,直通车的推广费就占一半的营业额,“再加上各项开支,几个月来一直在亏损。”何辉说,他的内衣店全靠其经营的电脑支架业务支撑着,此次年终奖得发脱6万元:“全靠拆东墙补西墙啊!”

  小团购商:

  每个月广告客户都在减少

  面对这个冬天,宋先生也很郁闷,做了快两年团购的他,公司只剩下自己“一杆枪”了。谈到“年终奖”的话题,他只有一句话:“去年还给他们发两三千年终奖,今年只剩我一个人了,还发啥年终奖啊。”

  宋先生大学本科是学电子商务的,去年年初和几个朋友一起,筹了5000块钱,开始做团购。刚开始时,他招了十多个销售员,业务好的时候人均工资能发到五六千。

  后来美团、拉手、窝窝等国内大型团购网站纷纷进驻成都,宋先生感觉到了生存压力,并及时转型:做团购导航网站。今年下半年起,团购行业各种问题爆发,宋先生的日子难过了起来:“每个月的广告客户都在减少,现在一个月能有6000元收入就不错了。”从鼎盛时期的十多名干将,到现在公司遣散得只剩自己这个“光杆司令”,宋先生说,除去房租水电,他这个月也只有4000元的收入,目前已考虑再转型。

  米兰网CEO冯伟:

  中小电商投融资比以前难

  对于中小电商现在的窘境,总部位于成都的国内一流服饰外贸B2C运营商米兰网的CEO冯伟对成都晚报记者表示,现在中小电商的投融资确是比以前难一些了。

  冯伟认为,现在虽然每家电子商务企业情况不一样,但大环境对大家多多少少有一定影响。“电子商务下一步如何发展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烧钱的时代会逐渐过去,大家会比以前更慎重。而对中小电商企业来说,他们的投资环境、融资环境,会比较以前难一些。”

热词:

  • 电商
  • 何辉
  • 年终奖
  • 淘宝
  • 团购
  • 电脑散热器
  • 降成本
  • 光杆司令
  • 广告客户
  • 米兰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