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趋松之势已定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微调开启,特别是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逐渐宽松的趋势已确定无疑。但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汇占款继续减少。专家认为,这是在提醒市场: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或已为期不远。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较上月环比减少279亿元,这是我国外汇占款继上个月出现减少后,连续两个月出现净减少。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54590.31亿元,较10月末减少279亿元。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净减少249亿元,是近四年来外汇占款的首次月度负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调整关键在于市场货币供应量的松紧。而外汇占款是市场流动性增减的重要 “水龙头”之一,外汇占款的减少有可能会进一步打开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空间。此前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即在于缓解银行体系因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而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此次外汇占款的再度减少,无疑将加大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预调微调的概率。交通银行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不排除下一阶段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可能。

  从目前来看,年底至春节前市场的资金压力确实不小。资金消耗因素方面,需要考虑财政存款增量、新增存款准备金上缴、准备金率变动引起准备金上缴和保证金存款准备金上缴等所消耗的超储资金。而从资金增加因素看,需要考虑财政存款的流出、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和公开市场到期量。兴业银行的测算认为,综合以上资金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即便排除其他变动因素,2012年1月也可能有约13300亿元的资金消耗,而与此同时,仅有1910亿元的资金供给,轧差结果为资金有约11390亿元的缺口。如果央行不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届时春节期间的流动性较为紧张。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预计,中国将在本月再调低存款准备金率1次,并在明年上半年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而兴业银行的报告认为,从现在到农历新年前,存在下调0.5—1.0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从政策可能出台的时点来看,如果年内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大,那么年内和明年1月份就有分别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如果年内公开市场回笼量不大,下调或将在1月份发生。(记者 张小乐)

热词:

  • 外汇占款
  • 货币政策
  • 水龙头
  • 公开市场
  • 兴业银行
  • 澳新银行
  • 轧差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体系
  • 调整关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