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十二五规划发布 投资需求3.4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政府网于20日晚间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早报讯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政府网于20日晚间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其中,优先实施8项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即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改善民生环境保障工程、农村环保惠民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工程、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基础保障及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开展一批环境基础调查与试点示范,投资需求约1.5万亿元,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格局,确保工程投资到位。工程投入以企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为主,中央政府区别不同情况给予支持。

  规划还明确,地方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把规划目标、任务、措施和重点工程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规划执行情况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在2013年年底和2015年年底,分别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和考核结果向国务院报告,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中,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要比2010年降低8%,氨氮排放总量要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下降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下降10%等。

  为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规划要求加大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电力、煤炭、造纸、印染、制革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促进非化石能源发展,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推进造纸、印染和化工等行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削减比例较2010年不低于10%。严格控制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造纸、印染、制革、农药、氮肥等行业新建单纯扩大产能项目。禁止在重点流域江河源头新建有色、造纸、印染、化工、制革等项目。

  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规划提出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建立区域空气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实施区域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火电、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化工等行业进行重点防控。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开展臭氧、细颗粒物(PM2.5)等污染物监测,开展区域联合执法检查。

  另外,落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政策,研究制定脱硝电价政策,对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和垃圾处理设施等企业实行政策优惠。

 

热词:

  • 投资需求
  • 安全保障工程
  • 核与辐射
  • 环保投资
  • 十二五
  • 化石能源
  • 排放总量
  • 化学需氧量
  • 脱硫脱硝
  • 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