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额度掣肘 商业银行“抱团”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信贷额度受限的背景下,银团贷款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今年以来银团贷款呈激增趋势,商业银行不仅喜欢“抱团”,并且在银团贷款的方式上不断创新。

  “今年,受信贷规模严格控制,我们行及时调整银团贷款业务的战略思路,以牵头银团业务为主,截至11月底,已完成银团贷款三笔,全部以牵头行身份完成,另有两笔独家牵头银团将于年底前签约。”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上海银监局一直鼓励商业银行通过银团合作的方式介入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轨道交通、保障房建设、民生工程等领域。今年上半年,上海银团贷款同比新增50亿元,银团贷款大多投入到城市基础建设和民生领域。

  除了服务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之外,银团贷款也逐渐瞄上大型跨国企业。“针对上海市外资企业和外资银行众多的现状,我们开始研究如何通过同业协同的方式,与外资银行联合牵头,发挥各自优势,为上海的大型跨国企业提供更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上述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与渣打银行联合牵头筹组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银团,与三井住友银行联合牵头筹组的日立建机租赁银团,与东方汇理银行联合牵头筹组南方水泥银团等,为上海诸多大型跨国公司提供有力信贷支持的同时,也与同业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通过牵头、联合牵头、参与以及项目互相推荐等各种形式,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与沪上众多中外资银行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并且将银团贷款业务的渠道管理全部归口、统一管理,为今后开展银团贷款牵头业务提供更加广泛的分销渠道以及二级市场资产转让渠道。

  为了将银团贷款做出特色,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还不断加强对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今年,该行牵头即将签约的丰田汽车金融银团贷款,作为国内首单招标式银团,该笔银团结合同业借款定价相对灵活的特点,引入债券招标机制,设计了非常符合市场需求,极具创新性地招标型银团贷款。而在2009年首创的国内首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优化银团——平湖经济开发区债务优化银团,则通过一站式的融资服务开启了在无资金介入的情况下筹组银团的先河。继平湖经济开发区债务优化银团取得巨大成功后,2010年,该行继续深入推广无风险银团贷款安排行业务,先后通过安排行身份介入了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无锡高铁商务区银团贷款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均进展顺利。

  银团贷款这一方式还被用来解决目前中小企业遭遇的融资困境。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首创中小企业银团贷款,陆续与桂林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广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总计30亿元的合作协议,融合各方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在这一机制中,本地银行承担了从贷前审查到贷后管理大量基础性工作,并提供担保代偿,国开行最终审核后提供贷款支持。

  “银团贷款既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又可以分散风险,可以充分发挥金融整体功能。过去银团贷款主要是为大型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而通过产品创新银团贷款将可以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这一方式值得推广。”交行相关人士表示。

  

热词:

  • 银团贷款
  • 平湖经济开发区
  • 信贷规模
  • 商业银行
  • 信贷额度
  • 抱团
  • 上海分行
  • 外资银行
  • 房建设
  • 轨道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