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提速:5家LED企业扎堆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位于滨江区的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已是本月内上会的第5家LED企业,12月上会企业也达到了31家。

  LED企业的蜂拥上会只是今年IPO汹涌的一个缩影。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有五只新股发行,下周仍有五只新股要发行。看来,在2011年末最后几个交易日,新股发行仍保持高速。据同花顺iFinD统计,至本周二,今年A股市场共有272只新股发行,IPO融资额2718亿元。算上下周将发行的5只新股,今年发行的新股数至少277只。

  五家LED企业本月扎堆过会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昨天上会的远方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LED和照明光电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综合检测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建根、孟欣夫妇累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81.49%的股份。12月份以来,在远方光电之前,已有4家LED企业过会,分别是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1965年出生的潘建根毕业于浙江大学光电测量技术和仪器工程专业;1989年留校于浙江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1994年开始自己创业。

  比他小一岁的妻子孟欣原在浙江大学校医院工作,2003年至2010年来到远方光电任职。

  根据招股说明书,远方光电2009年度、2010年度净利均成倍增长;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5570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5443万元的净利润。此次IPO申请,远方光电将公开发行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000万股。以12月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平均37倍的市盈率计算,发行价约34元,潘建根夫妇的身家有望突破12亿元。

  创投企业华睿海越2010年4月29日以现金出资2274.68万元认购远方光电新增注册资本,目前每股的持股成本为8.44元。一旦远方光电成功上市,收益率有望达到3倍左右。

  A股IPO一年吸金2700多亿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到昨天,A股市场共有272只新股发行,IPO融资额2718亿元。而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昨天共有4家企业IPO上会,周三也将有4家上会,本周上会的企业数量高达13家,12月上会的企业达到了31家。汹涌的IPO潮也被认为是A股今年暴跌的元凶。

  事实上,今年1月份以来,随着新股破发潮的涌现,新股发行确实一度有所收敛。1月份IPO融资额达到432亿,之后逐月递减,到6月份和7月份降至200亿元以下,分别为144亿元和123亿元。8月份和9月份再度突破200亿元,但10月份又回落到200亿元以下,其中10月IPO融资额107亿元,是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IPO融资额最低的一个月份。

  与去年349只新股发行、IPO融资额4879.06亿元相比,今年新股发行数量下降两成,IPO融资额有望下降四成以上。

  今年新股发行区域不均衡的情况非常突出。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到目前,IPO融资额最多的是江苏省,共融资470.89亿元;其次是北京市,融资额454.48亿元。浙江省以312.14亿元的融资额位居第三,广东省融资额302.17亿元居第四。其他省(市、区)IPO融资额与前四位融资额差距较大。江西、陕西、山西、甘肃,融资额均不足10亿,而贵州、青海、宁夏、西藏、新疆、云南等6个边远省(自治区)甚至没有IPO融资。

热词:

  • IPO
  • LED
  • 光电测量
  • 半导体照明
  • 新股发行
  • 提速
  • 远方
  • 企业数量
  • 同花顺
  • 招股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