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专家:欧美“政策困局”增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12月20日电(记者牛海荣 张英骜)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2012年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但欧美在解决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上所面临的“政策困局”增大了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洪平凡说,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仍然深深陷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困境之中。金融机构和居民仍然处于降低债务和降低金融杠杆的过程中,政府赤字庞大,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还在上升,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加大,消费和投资需求也依旧疲软。

  在这种情况下,洪平凡认为2012年的世界经济是一种“零一选择”,也就是说只有两种可能:如果主要国家,尤其是欧洲和美国,能够出台有力的财政政策,处理好就业以及主权债务等问题,全球经济可能会温和增长;如果政策出现明显失误,全球经济便不可避免地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这两种前景相差很大,完全取决于相关的政策能不能实施,而在两种可能性之间几乎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洪平凡说。

  洪平凡认为,对于欧洲来说,明年经济增长不乐观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但如果各国已经达成的政策迟迟难以实施,或者主要国家在如何施救等方面继续无法达成实质性的共识,那么后果将更为严重,欧洲会因此陷入比较深度的衰退。

  “市场信心很重要。如果西班牙、意大利等几个大国最终无法通过市场融资,而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那么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即便扩大3倍或5倍也不足以应对,”洪平凡说,“如果市场信心有所改善,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愿意继续购买这些国家发的国债,使得这些国家可以通过借新的债务偿还老的债务,就不会陷入像希腊、爱尔兰、葡萄牙那样的困境。”

  而美国经济在2012年所面临的一大问题也是财政政策瘫痪带来的风险。

  洪平凡说:“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仍是多方面的,但是与两三年之前不同的是,那个时候美国政府还能拿出比较有效的政策,比如说连续几次大规模刺激政策或者是解决银行不良资产政策,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政策无法出台。”

  除此以外,洪平凡指出,美国和欧元区大国法国明年都面临大选,这将给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协调增加很多变数。

  “随着2012年大选临近,美国两党的政治角力越来越白热化,很难出台既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又能在中长期将公共债务降低到可持续水平的有效财政政策,”洪平凡说。

  目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面临政策制定的难题。各方在应对问题方面存在巨大的政治分歧,大家都在考虑自身利益会受到什么影响。洪平凡说:“现在政策的制定不是一个技术和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所以我对很多政策的出台不那么乐观。”

热词:

  • 洪平凡
  • 全球经济
  • 探底
  • 联合国
  • 风险
  • 经济政策
  • 财政政策
  • 经济增长
  • 公共债务
  • 市场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