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商物流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子商务与物流地产的合作空间 

      各大电子商务公司均已建立了自己的物流仓储中心,已建和在建的配送中心基本能够满足当前业务需求,但由于电子商务产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预期行业整体增速达到48%,B2C达到93%,龙头企业增长速度更快。因此,新增业务的物流需求空间很大,尤其是,B2C企业的产品线拓展和第三方代理,将对现有物流设施提出革命性挑战。

  目前,亚马逊销售的产品中的30%是代理第三方卖家的,活跃的第三方卖家数量已达190万个,并计划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拓展第三方代理产品种类。

  在中国,当当网于2009年7月引入了第三方品牌,目前销售的46万种非媒体产品中,仅有5万种是自己直销的,其他41万种均是代理第三方品牌;而网络销售女装的麦考林(NASDAQ:MCOX),目前也有30%的销售收入来自第三方品牌,2009年上半年,新启动了159个第三方品牌代理,下半年又启动了160个第三方品牌。当B2C模式开始代理第三方产品时,它与C2C模式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能否通过物流环节控制发货商品品质,因此,如何用便利的物流设施吸引第三方卖家使用电子商务平台的订单执行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总之,无论是产品目录的拓展,还是代理第三方品牌的拓展,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既是巨大的成长空间,也意味着更高的物流成本和物流挑战,针对这个新增的业务空间,添加物流地产的“辅助线”将有助于电子商务企业解题物流瓶颈:电子商务企业构建了一个虚拟的网络销售平台,但这张网要“落地”还必须融合一张实体的配送中心网,虚拟的网聚合了海量订单需求,而实体网则通过物流半径的分解,在每个区域中心聚合实体货物,为订单供给提供便利,因此,在商业模式上,两张网的融合才能实现规模效应。

  但金融模式上,虚拟的网络具有典型的轻资产特征和显著的规模效应,以高成长性吸引投资人,为摆脱扩张过程中的资产束缚,电商企业需要物流地产企业的资产支持,两者又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而实体的物流网则具有典型的重资产特征,借助基金模式以稳定收益吸引投资人,两张网的分离能够更好发挥各自优势,而这种分离要求中国的物流地产企业的模式发展与金融创新。

热词:

  • 物流需求
  • 物流中心
  • 物流体系
  • 物流行业
  • 物流成本
  • 物流仓储
  • 韵达
  • 德邦物流
  • 物流模式
  • 物流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