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口岸告别“通道经济” 多元产业链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拥有众多口岸的新疆,今年可谓口岸经济发展大提速,依托口岸建设综合保税区、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及口岸整体搬迁“走出大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成功接轨等,新疆的口岸经济正从通道贸易到商贸加工综合贸易中心转变。 

  依托中国最大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而建的中国第16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6月中旬开工,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2亿元人民币。由于口岸经济的发展和保税区的建设,该口岸将由“通道经济”向“综合区域经济”转型。该口岸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西桥头堡”,这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12月初,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封关庆典仪式举行。该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这个中心依托霍尔果斯口岸。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项目入驻合作中心及配套区,总投资211亿多元。项目均围绕现代煤化工、生物化工、机械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

  同天,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霍尔果斯口岸举行第二条中哈铁路对接仪式,该口岸将拥有公路和铁路两种通关手段,酝酿已久的国际运输大通道告成。在铁路对接后,运输功能已经初显,首趟连云港至喀什、霍尔果斯过境集装箱班列,18日起分别通过新疆的阿拉山口、喀什和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中亚诸国。

  随着口岸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口岸设施已不能适应。12月,新疆克州境内的两座国家一类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已全部整体搬迁“走出大山”,移址新建。近年来,随着上合组织成员的密切合作,通关货物总值的急剧增大,这两个口岸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通关的需要。

  塔克什肯口岸是中国与蒙古国间的重要贸易通道。自11月起,新疆对蒙古国从该口岸焦煤进口步入正轨。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新疆口岸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值11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2%;口岸出口汽车14522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

  有业界人士指出,新疆口岸经济不再简单是通道经济,而是在口岸附近形成多元经济产业链,更能促进新疆口岸经济的快速发展。(完)

热词:

  • 通道经济
  • 口岸经济
  • 塔克什肯
  • 多元经济
  • 口岸建设
  • 产业链
  • 西桥头堡
  • 走出大山
  • 霍尔果斯口岸
  • 中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