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汽车租赁企业上市募投项目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租赁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呈现不对称性,对比美国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历程,国内汽车租赁在现阶段处于市场与企业规模脱轨阶段,虽然市场竞争已经趋于巨头竞争,但是整个汽车租赁行业仍然处于萌芽状态,行业发展有一定错位。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指出,汽车租赁行业在崛起初期已经演化成资本竞争,这也意味着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强烈。从目前掌握10家汽车租赁企业的市场布局以及经营利润率来看,部分企业已经逐渐完成了重点区域布局,企业规模初步确定,筹备上市已经成为行业必然的趋势,我们依照国内中小板块的上市审核要求来推测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上市的主要困难。

  从需求市场来看,我国的汽车租赁市场扩容速度非常惊人,但是从需求市场分布来看,重点城市增长成为拉动汽车租赁市场扩容的主要动力,说明我国的汽车租赁并不具备全局性布局概念。在市场竞争中,准备上市的企业应立足于重点区域保证盈利率,从而维持成长性与可持续盈利能力。

  从募投项目的审核风险方面来看,由于汽车租赁行业的利润拓展主要依存于市场占有率,在当前重点城市汽车租赁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我们建议企业租赁汽车在募投项目选择方面,无需过于偏向于二三线城市市场开拓。从我们的市场调研来看,二三线城市虽然有部分城市汽车租赁业务较为成熟,但是全面扩张所遭遇的市场经营风险也难以估计,此举有可能遭到发审委部门的质疑。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汽车租赁行业的首批上市应该是国内目前具有上市潜力的4家汽车租赁企业,除去龙头企业的上市优势,我们认为其他企业登录中小板块的可能性较大,由此我们建议此类准备上市的汽车租赁企业应当积极进行IPO诊断,在募投项目以及盈利能力方面提前做好工作,提高IPO过会率。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汽车租赁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到2010年底,全国有租赁用车10万多辆,汽车租赁行业产值达到140多亿元。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资本的密集进入,让汽车租赁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北京的限购、限行也让更多企业看到了蕴藏的商机,汽车租赁企业也开始持续发力,以求抢夺市场的先机。未来几年,随着中国信用体系的建立,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中国汽车租赁业将会有更快的发展。(中投顾问)

热词:

  • 汽车租赁行业
  • 汽车租赁企业
  • 中投
  • 汽车租赁市场
  • 企业租赁
  • 企业规模
  • IPO
  • 板块
  • 项目选择
  • 盈利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