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19万装修费的经适房“经适”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套33万的经济适用房,是不是需要19万去装修?甘肃省酒泉市“祥和家园”小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仅是“是”,而且是“必须”,不然就必须放弃。(12月20日央广) 

  对于这个“必须”,虽然房管局给出的回应是“费用合理,不接受可退房”,但这丝毫难释人们的困惑。一则装修为什么竟然占了房款总数的58%?二则,装修本该量力而行,各人自便,何故“必须”?无怪乎有杨女士叹曰:现在是有钱买得起马,却配不起鞍子!当然,人家这个“必须”似乎也不是强制,不接受可退房。然而,业主好不容易抽到了经适房难道就是为了“退”?这不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吗?

  房管局拿费用合理说话,样板房都要交装修费,但审计部门却认为,样板房也没有装修19万的,哪有装修那么贵的?酒泉市房管局曾向杨女士出示了一本厚厚的收费标准目录,但这标有具体价格的本子只能让业主在建设科的办公室里看,不能复印,更不能拿出办公室。同样的洗脸池,市场只要1300元,而“标准”里高达4000多元。这说明了什么?

  说白了,他们玩的无非是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把戏!经适房的价格他们说了不算,是政府做主。想偷工减料吧,又太危险。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偷腥的猫,也很难有不官商勾结的“必须”。既然在房子上找不到来钱的道,那只能干副业了。于是,这种“配套”的“必须”就出现了。别说这是官方“做出来的鉴定”,别说什么“费用合理”,其实就是要通过装修再赚一把,把修建经适房的“窟窿”填起来。就这么简单。 

  不简单的是当地官方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什么“不接受可退房”?难道除了质量问题,其他方面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吗?开发经适房可能赚到的钱相对较少,但装修给补回来了,开发商甚至包括房管局是高兴了,但买经适房的人该郁闷了。买的是经适房,乱七八糟加起来花的是商品房的价钱,这算什么经适房?这样的经适房又 “经适”了谁?

  公众之所以对经适房期待很高,原因就在于它的经济适用。但令人惋惜的是,在经适房的建设上,公众的期待一如既往地遥不可及,很多地方政府的表现一如既往地让人痛惜。好不容易建起一些经适房,却又衍生出诸多附加条件,“必须”交19万装修费,结果令人买得起马配不起鞍。太多人都想在经适房里享受经济适用,但经适房是有限的。更令人纠结的是,需要“经适”的群体没了“经适”,不需要“经适”的开发商和政府部门却在“经适”的襁褓里吃得直打饱嗝。

  购买经适房,“必须”交19万装修费,一些部门似乎自我感觉很聪明,殊不知,当他们攫取了经适房的“经适”时,他们丢掉的是公众对他们的信任。看来,要使经适房回归本来,依旧任重道远。(张国栋 山西 职员)

热词:

  • 经适房
  • 装修费
  • 必须
  • 经适
  • 房管局
  • 标准
  • 配套
  • 霸王条款
  • 开发商
  • 样板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