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速冻食品新国标难解食品安全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今年12月21日起,即冬至前一天,速冻食品新国标将正式实施。此前引出速冻食品“细菌门”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新国标中,将由“不得检出”改为“限量检出”。新国标规定,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个到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

  今天开始实施速冻食品的新国标。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林作如下点评:

  曹林:我觉得速冻食品新国标实施的时间真的比较尴尬,因为它正好是速冻食品因为很多丑闻陷入危机的时候,这个尴尬在哪里呢?就是在于新国标可能不仅不能帮速冻食品摆脱危机,甚至还可能雪上加霜。

  前段时间很多知名的速冻食品的品牌都在细菌门上中招,细菌门对速冻食品的打击是很大的。明天就是冬至了,以往它是速冻饺子消费的旺季,但刚才新闻也说了,即使商场大打价格战,很多仍然卖不动,很多人都选择了自己在家买皮儿买馅儿包饺子,一个细菌门就把速冻食品打的稀里哗啦,可见我们的食品安全现在多么的脆弱。速冻食品不像大米即使有问题也必须吃,饺子在多数地方并不是必需品,有问题时消费者可以不吃。

  你不要怪消费者,我们的消费者很多时候就是这么敏感,就是这么感性。现在都说新国标,质量安全体系,还有细菌含量,微生物采样,但是说句实话,消费者在买东西的时候会很少会认真的去很细的关注这些专业上的东西,那是专家跟媒体关注的事。消费者他不是专家,他们掌握的信息很有限,所以他们买的东西的时候一般都是听广告、看口碑或者是从众随大流。

  很多人都说中国的消费者特别容易被忽悠,当然了,这是硬币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就是他也很容易受到负面新闻的影响,也就是说消费者对一种商品的信任是非常脆弱的,他们不多去理性的分析。一条关于某个食品的负面新闻就很可能彻底打破他们的信任,让他们产生消费恐惧,所以很多时候一条负面新闻就可能让一家企业完蛋了,太多这样的事情了,它甚至让一个行业完蛋了,这就是现实。

  现在有了新国标,它即使提高了标准,但是消费者不会当回事的,因为感性的他们已经被丑闻、被细菌门给吓住了。

热词:

  • 新国标
  • 速冻食品
  • 速冻饺子
  • 细菌门
  • 食品安全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细菌含量
  • 消费者
  • 观察员
  • 质量安全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