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海运连赚三年“秘辛”:稳健转型跑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2月21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在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企业纷纷亏损的背景下,中国海运集团的下属公司中海货运2011年利润总额有望达13亿元人民币,实现金融危机后连续三年盈利。

  而这正得益于中国海运集团董事长李绍德在接受采访时所言:秉持“稳健经营”的战略方针,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马拉松的航运市场竞争。

  中国海运集团于1997年组建,总部设在上海。经历十余载发展,目前总资产达1608.8亿元人民币,船舶501艘、2644万载重吨,运力规模居于世界前十位;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1年全球经济的“风口浪尖”,航运市场也受到很大冲击,在危机中成长的中国企业通过逐步转型谋求稳步发展。

  中国海运集团从沿海运输起家,以集装箱运输为发展核心。受到国际政治、经济、贸易、油价等多重因素影响,航运业周期性强、波动性大,若在某一航运领域投资过大,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十一五”(2006至2010年)以来,中国海运集团着手均衡发展航运主业和与航运相关的陆岸产业,以平抑航运业周期性波动的冲击。目前其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在船队结构上,中国海运集团从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调整为集装箱、油轮、干散货三大船队“三足鼎力”的格局。下一步,还将发展LNG船(低温下运输液化气的专用船舶)业务,力争到2015年,该集团参股和控股LNG船舶达到10艘左右,形成中等LNG船队规模。

  船型结构方面,中国海运集团一面“瘦身”,一面“强身”。2008年到2011年期间,市场持续低迷,该集团大量淘汰老旧船舶,4年间共处置船舶101艘,其中一半属于未到报废期而提前处置。同时,为提升市场竞争力,集团船舶日趋大型化、现代化。到“十二五”末,该集团30万吨超大型油轮将超过30艘,23至30万吨的超大型矿砂船将超过16艘,8500标准箱以上大型集装箱船也将达40艘。

  产业结构调整也是中国海运集团转型的重头戏。集团正致力发展为“航运、工业制造、物流码头金融”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的格局,并培养几个利润过亿元人民币的陆岸产业,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两栖中国海运互动产业链”。在资本结构调整方面,中国海运集团不断提升金融资产质量,以增强盈利能力。

  而今,面对新一轮的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以及航运市场的疲软,中国海运集团董事长李绍德坦承,航运企业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市场逆境之中,如何进一步转型发展将是一次新的挑战。

热词:

  • 秘辛
  • 稳健经营
  • 航运领域
  • 转型发展
  • 航运市场
  • 十一五
  • 瘦身
  • 强身
  • LNG船
  • 市场竞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