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停止收购萨博 4亿投资或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601258.SH)公告,鉴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公司决定停止收购萨博汽车股份的交易。至此,高调开场的跨国汽车并购案最终黯然落幕。

  庞大集团公告,萨博汽车于2011年12月19日(欧洲中部时间)向瑞典V·nersborg地区法院申请破产,地区法院于当日同意萨博汽车申请,宣布萨博汽车破产,并委任了两名破产管理人。

  庞大集团称,虽然公司既未发出亦未收到任何协议方根据《认购协议》条款终止该协议的通知,但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已导致《认购协议》项下的交割条件无法满足,致使《认购协议》项下的交易不再继续进行。

  此前的12月20日早盘,庞大集团股票已实施紧急停牌。

  12月20日日间,庞大集团董秘王寅的语气颇为沉重。“我们正在抓紧草拟公告,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相关问题作出相关解释。目前,暂时仍无法预估萨博汽车破产可能给公司投资造成的损失额度。”

  有券商分析师称,虽然庞大集团在早期签署的协议中包含了抵押条款,届时萨博汽车会把公司在欧洲的经销商网络抵给庞大集团。不过,由于萨博汽车在英国的销售公司已经“名存实亡”,庞大集团如果要去接收原来的萨博经销商的话,其实已经没有太大价值。

  对庞大集团而言,目前最大风险在于之前支付的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能否如期收回。

  从公司当晚披露的公告来看,其债权回收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庞大集团公告表示,地区法院已决定于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破产管理人将尽快(并不迟于该会议前一周)编制破产财产清单。同时,破产管理人将尽快(不迟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之日起6个月内或法院批准的时限内)根据瑞典破产法编制相关报告,并在合理的时间内尽快处置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并清偿债务。

  鉴于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公司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参与萨博汽车破产的法律程序;同时公司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王寅称,公司前期以预付购车款的方式给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的账户打入4500万欧元,一旦萨博汽车真正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将和萨博汽车的所有欠款供应商一道,作为“一般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补偿。

  不过,按照优先清偿债务的顺序,萨博汽车破产清算后优先将向欧洲投资银行和工会还债,以清偿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其次才轮到像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萨博汽车供应商为代表的“一般债权人”;最后才是像通用这样的持有萨博汽车优先股的股东。

  如果萨博汽车破产清算后法院估价的资产在支付优先债权人阶段就耗尽,像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萨博供应商等一般债权人,以及持有萨博优先股的通用汽车公司等,都将面临无款可偿还的尴尬境地。

  而一旦4500万欧元打“水漂”的话,意味着庞大集团近4亿元投资将血本无归。若按公司今年三季度末26.215亿股总股本简单计算,其每股收益将因此折损0.14元。

  此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已出现滑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 5.8%,实现净利润 7.03亿元,同比下降10.9%。(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萨博汽车
  • V·nersborg
  • 集团股票
  • 认购协议
  • 破产管理人
  • 券商分析师
  • 一般债权人
  • 破产财产
  • 购车
  • 优先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