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商品房预计会大幅减量 保障房增量将成"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预计,“商品房减量、保障房增量”将成为“十二五”本市住房规划的基调。在日前举行的上海“房地产政策与住房保障”公开论坛上,专家学者透露,目前上海正在加大包括共有产权保障房(经适房)在内的保障房建设、供应推进力度,预计“十二五”本市商品房市场将大幅减量。

  住房供应总量仍不足

  市房管局副局长、市房地产经济学会会长庞元指出,目前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旺盛,但受制于土地稀缺,住房供应总量不足的瓶颈仍然是住房发展的主要矛盾。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上海常住人口已突破2300万,其中沪籍人口约1400万,来沪的常住人口约900万,同时每年约有40万的外省市人口导入。此外,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每年还有13万到14万户的新婚家庭,改善家庭住房的任务十分艰巨。

  同时,过高的房价使中低收入家庭、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部分来沪务工人员群体的住房困难更加突出,住房供应的结构性矛盾需要更加关注。

  保障性住房占比增加

  “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实现新增供应各类保障住房100万套,包括共有产权房40万套,公共租赁房18万套,动迁安置房35万套,这样的规划安排主要基于总量保持不变,结构优化调整的考虑。庞元认为,“十二五”期间住房发展应和社会人口的发展,家庭结构的变化更加紧密地集合,统筹安排住房建设规模和各类住房供应的比例,使各类保障性住房在面积上占到新增总面积的接近50%。

  由于上海市场化住房市场的套均面积是102平方米左右,保障性住房的套均面积是70平方米左右,按照面积比接近一半,套数比可能将“四六开”。

  庞元分析认为,上海的共有产权房其核心内容是将住房的产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保障对象根据共有产权房两次定价原则,按出资额获得相应比例的产权。对于保障对象而言,共有产权房既解决了居住困难,又可以享受房产增值的收益,为今后家庭条件改善时进入住房市场提供了可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共有产权房正是试图寻求房价减半的突破口。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庞元预计,“十二五”期间市场商品房将大幅减量,以达到平抑房价的调控目标。整个住房供应体系将形成全产权房(商品房)、半产权房(共有产权房)、无产权房(租赁房)三大类型。

热词:

  • 减量
  • 共有产权
  • 十二五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住房供应
  • 主基调
  • 保障对象
  • 商品房市场
  • 平抑房价
  • 增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