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0后小伙返乡创业 上山当起“鸡司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网汨罗站12月21日讯(分站记者 孙典)当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奔走于各城市“追梦”时,他们却回到农村老家,租下60多亩山地办起了养鸡场。12月20日,笔者沿着弯曲的山间小道,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了位于红花乡廖家塅村的红康养鸡专业合作社。刚走进养鸡场,笔者就听到“咯咯咯”的鸡叫声响彻山野,走进一看,几千只土鸡正在山坡上悠闲的觅食。据该合作社理事长韩建红介绍,它们的外貌看似和普通土鸡没多大区别,但却是能下绿壳蛋的山凤优绿壳土鸡。红康养鸡专业合作社是他和曹康、韩威三位80后一同创办,给鸡喂水、喂食、捡蛋、装货、跑销路……每件事情他们都会亲力亲为。

  创业艰辛苦并快乐着

  “我们在外打工虽然也有一些积蓄,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回想起返乡发展养殖业,韩建红感慨良多。

  韩建红初中毕业后和父亲一起做油漆工,考到驾照后常年在外跑车。在2000年至2010年这10年里,韩建红一直都是过着为别人打工的生活。今年3月份,韩建红父亲的一位朋友无意中提到了一种能下绿色蛋壳的鸡,其利润相当可观。这一说,激起了韩建红早就想自己干一番事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韩建红顶着被亲朋好友反对的压力,先后到湖北、江苏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养鸡技术。在看到绿壳土鸡蛋市场的高利润后,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今年4月份,韩建红找到同村的曹康、韩威,三人一起筹集资金80多万元,租场地、建场房、拉网子、购设备、买鸡苗……一切妥当后,7月11日,汨罗市红康养鸡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

  在这寂静的山腰上,除了几间简陋的平房,就是鸡舍,这里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视信号,三位80后小伙只能用手机放放音乐来冲散四周的冷清。创业初期,为了能让第一批绿壳蛋鸡能适应当地环境,韩建红三人一个多星期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温室内进行观察,一起探讨养殖技术,经常忘记吃饭。韩建红说,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没做过什么农活,而现在都必须靠他们自己变摸索边总结。这么大一个养殖场全靠他们几人一手操办,虽然辛苦、压力大,但看到第一批土鸡产下绿壳蛋时,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扩大产量快乐奔“钱”程

  绿壳土鸡蛋蛋壳为天然青绿色,且不受色素、添加剂和环境变化的影响。绿壳鸡蛋属于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高氨基酸、低胆固醇、低脂肪的理想天然保健食品,已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认定为“绿色食品”,被国家卫生部门批准为“保健食品”,被誉为“鸡蛋中的人参”。

  “绿壳土鸡蛋目前的市场价为两元钱一个,我们采取自产自销模式,每盒装45个,销往汨罗、平江、湘阴、岳阳、长沙等地。”韩建红说,这些销路大多是他们以前在外打工建立起来的,后来绿壳土鸡蛋的良好品质不断赢得大家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客户纷纷打电话预订。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韩建红三人购入更多鸡苗,扩大产量。

  目前,养殖场里的山凤优绿壳土鸡已达到5000只,大部分正处于产蛋高峰期,每只鸡能产蛋70到120个。每只鸡养殖400至500天便可销往市场,肉质比普通土鸡更鲜嫩,其价位也比普通土鸡要贵上近10元/斤。韩建红高兴地告诉笔者,按照目前的形式,预计今年收入能达上百万。

  努力奋斗梦想在前方

  “搞养殖业是门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行业,我们绝对不是三分钟热度,一定要继续当好‘鸡司令’,将红康养鸡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韩建红说,养殖场从一片荒坡到现在汨罗规模最大的土鸡散养基地,从不被人看好到现在不断有人想要加盟合作,他们三人倍感欣慰。

  “我们计划明年将养殖场规模扩大一倍,并修建孵化场。”韩建红称,目前合作社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周转问题,但他们坚信只要努力奋斗,梦想就在前方。

  当笔者问及韩建红对自己返乡创业有何感想时,他告诉笔者,创业一定要敢于吃苦、乐于钻研、勤于奋斗,自己赚钱不叫能干,让大家一起赚钱才行。今后,他们将依靠红康养鸡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热词:

  • 韩建红
  • 80后
  • 绿壳蛋鸡
  • 司令
  • 鸡养殖
  • 专业合作社
  • 创业
  • 绿色食品
  • 养殖场
  • 土鸡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