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云存储是互联网创业的助推器与掘金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在业界,各大城市高新区、IT厂商都已涉足云存储。IDC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总额为3.2亿美元,未来还将以近40%的年均增长率增长,这使得今年将达到4.3亿美元左右的水平,到2014年规模将超过10亿美元。

  由此可见,云存储是互联网创业的助推器。开发者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应用的设计、开发和运营上,而把建立、运维、管理存储系统的工作委托给云存储,在云存储的支援下,创业者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应用,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市场的抢占先机。

  云存储服务

  云存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存数据,而且只是存数据。云存储不会试图去理解和分析数据的内容,也不会考虑数据之间的关系和数据的组织结构。云存储仅仅存放一个数据对象。然而,用户操作数据对象需要一个标识。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中小企业每时每刻都有大量数据产生,但是自行建设数据中心及灾备中心,会产生高昂的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

  现今,人们已经不会在家中安装一个大保险箱,来存放所有的现金。他们会从银行获得更安全更方便的储蓄服务。一个企业也很少会养几条船,或者一群运输机,来确保自己的货运。他们会向物流公司购买运输服务。现在的社会已经高度专业化,人们都无需自己建立各种设施,为自己服务。同样,互联网应用也无需自己搭建存储集群,完全可以以更加低廉的价格从云存储那里获得服务。

  数据银行升级企业数据中心

  去年4月27日,郑州高新区“数据银行项目一期工程顺利验收通过,这标志着国内第一个以云存储技术实现的可运营的共享式数据存储备份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今年5月4日,云海创想云存储产业基地和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大厦在无锡高新区奠基,标志着无锡向构筑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又跨出了一大步。

  据悉,采用基于云存储的”数据银行系统后,个人办公可以抛弃U盘等移动设备,只需一个账号,无论用户置身何地,均可通过互联网查看文档和资料;还可通过云存储系统进行文档的在线编辑和保存,再也不用担心因电脑损坏而发生资料丢失的情况。对于企业生产数据,数据银行系统为园区内的企业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集中在线存储和在线备份的管理平台,基于专用的企业备份客户端可实现多种策略的备份。

  据郑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云存储的数据银行系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易有易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存储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刚刚建设完成,就吸引了超过100家中小企业和数千用户的积极使用。

  这只是开始,以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为主导搭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服务平台,对于提升郑州高新区的整体科技实力,促进园区高速发展,培育更多具备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核心技术、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郑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内的云存储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其中,盛大云计算投入大量资源,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专门的云存储系统。与国内相比,国外的云存储市场已十分巨大,其中,Amazon的S3是当前最主要的云存储服务商,其他企业也推出了这类产品,包括Google的GoogleStorage、Microsoft的LiveMesh、EMC的Atmos、IBM的XIV等等

热词:

  • 存储系统
  • XIV
  • 互联网应用
  • 存储技术
  • 存储市场
  • 掘金
  • 郑州高新区
  • 备份
  • 助推器
  • 运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