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成自控IPO被指造假:产能利用率低下 员工数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上市环保核查公示,其IPO计划踏上了冲刺之旅。然而,对比该公司在核查报告中披露的信息和在自身网站的资料,记者发现了诸多问题,其中包括产能利用严重不足、公司架构表述不一、员工数波动幅度巨大等问题。

  根据浙江省环保厅网站披露,天成自控本次环保核查时段为2008年10月至2011年9月,环保核查公示期为2011年12月15日至24日,本次浙江省范围内核查对象为天成自控一家。天成自控计划在中小板发行2500万股,募集资金2.3亿元,投向“年产工程机械、商用车及农业机械80万席座椅项目”和“研发检测中心改造项目”。

  天成自控主要从事各种车辆座椅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工程机械座椅、商用汽车司机座椅、农用机械座椅等品种。该公司的环保核查资料显示,现有车辆座椅年产能120万席,但其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前三季的车辆座椅产量分别为30.9万席、26.9万席、46.3万席和45.8万席。由此可知,其产能利用率在2008年至2010年分别为25.75%、22.42%和38.58%。依据其2011年前三季度数据,粗略计算,其2011年产量估计为61.1万席,则2011年产能利用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也仅仅为50.89%。就是这样一家产能严重富余的公司,在募投项目中却赫然写着“80万席车辆座椅扩产项目”。

  据天成自控网站披露,其2008年工程机械、农机座椅产量占有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客车司机座椅占有国内70%以上市场份额。产能利用率如此之低,其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却已过六成,不知天成自控扩产动机何在。更何况,国内市场份额占其总市场份额超过五成。

  在环保核查资料中,天成自控包括两家公司,即母公司和一家位于十堰的子公司。但在天成自控网站上却没有对十堰子公司的介绍,但公司拥有“新产区”,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涉及年生产能力200万席,另有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拥有年产能80万席座椅的“上海出口基地”。从此看,天成自控似乎对自身架构都未达成一致看法,更别提对公司产能的认知了。若后者表述无误,则天成自控年产能高达280万席,相应地,其近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一二成而已。若前者表述有误,则天成自控网站在网站信息备案时存在造假行为。

  此外,天成自控在环保核查报告中陈述“公司员工人数421人”,其网站陈述“员工总数为510人”,而其2011年2月发布在浙江人力资源网的招聘信息中,天成自控称“公司现有员工总数700名”,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天成
  • 产能利用率
  • 员工数
  • IPO
  • 自控
  • 员工总数
  • 造假行为
  • 核查
  • 2008年
  • 车辆座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