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破产 参与并购中国企业称并非“无功而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破产申请于当地时间19日获得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并购萨博就此止步,但他们表示自己并非“无功而返”。 

  中国青年汽车集团(简称青年汽车)、庞大汽贸集团(庞大集团(601258,股吧))今年10月31日与瑞典汽车公司(瑞典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世界知名品牌萨博汽车100%的股份。其中,青年汽车、庞大集团共同以1亿欧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购买出售股份。

  业内普遍认为,出于对萨博被并购后带来的同质化竞争的担忧,并购方案遭到萨博股东通用汽车的坚决反对,通用汽车表示不再向萨博提供关键技术和零部件,这或许直接导致了中国企业并购失败。

  一直参与并购的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认为,萨博的开发技术比通用更强大,这也是通用阻拦萨博汽车被收购的主要原因。

  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在此次重组萨博的过程中估计投入在5000万美元左右,其中1700万欧元(约合2229万美元)的购车款基本泡汤,750万美元是重组期间的借款有特优权能收回主要部分,用于购买萨博自主开发的“新凤凰”平台花费2100万美元。该平台为研发轿车的核心平台,目前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以后将在欧洲开发产品,并在欧洲及中国两地生产。

  不过庞青年并没有拿到他更想要的萨博研发中心和动力总成公司。他坦言,这块业务的技术含量更关键,他不排除在萨博破产清算时,参与购买上述两块业务的可能。

  青年汽车的并购伙伴庞大集团是中国内地的知名汽车贸易企业。该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会根据萨博汽车的实际情况,就此前付出的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但庞大集团负责人庞庆华表示,此次失利不会影响其海外并购的信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并购失败并非坏事。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要完全收购萨博,需要17亿美元。

  外界普遍担忧,即使中国企业成功收购萨博,日后的投入也将是无底洞。而且,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均缺少国际运营的管理经验。

  据原《中国汽车要闻》执行主编田永秋透露,除青年汽车准备派代表团再赴瑞典外,对萨博破产剩余资产感兴趣的还有印度和土耳其的企业;此外,2009年曾参与并购的瑞典本土企业科尼赛克汽车公司也在竞争之列。

热词:

  • 萨博汽车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青年汽车
  • 企业成功
  • 企业并购
  • 破产清算
  • 破产申请
  • 无功而返
  • 中国汽车要闻
  • 坏账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