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比中国足球更好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文洋

  中国足球的10年与中国股市的10年,留给了人们太多太多的思考题。

  2001年10月,中国足球队在辽宁成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2011年12月,40多名中国足协官员、裁判、俱乐部高管及足坛各层面的“丑类”也在辽宁的法庭上“大团圆”。中国足球用不到10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腐败透顶,从上到下一槽儿烂。

  中国球迷期待中国足球涅槃重生。谈何容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中国足球仅仅是做了一次切除表面毒瘤的大手术,后面还要有多次化疗,还要耐心等待肌体长出新的组织,还要防止癌细胞的病变和扩散。未来的中国足球,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大熊市。也许10年,也许20年,才能迎来中国足球的牛市。那也要看现在乃至今后几代足球掌门人是否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与自己的过去彻底决裂。倘若他们换汤不换药,一如既往,仍然玩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把戏,再给他们多少资金投入也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中国股市现在也跌进了大熊市。10年的时间,从2001年的2300点左右起步,又回到了2200点左右。中国股市比中国足球更好吗?那要看从什么角度来说。在那些从股市无休无止的圈钱公司和迅速暴富的那一部分人看来,股市大好,不是小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即使是大熊市,也是一小部分人的大牛市。“沪深两市千富榜手握的财富,相当于1.6亿股民所持市值的一半,而千富榜中666个是在4年熊市中造出来的,比例高达67%。在57个最富有家族中(家族财富总额为4606.46亿元,平均每个家族80.82亿元),有42个来自4年熊市,比例高达74%。”(引自财经评论员叶檀文章)中国股市最能够体现出来让百万分之一的企业、千万分之一的家族(个人)先富起来,而亿万股民究竟从股市中获得了多少财富呢?

  中国股市的问题绝不比中国足球的问题少多少。什么“老鼠仓”、利益输送等问题,仅仅是股市的皮毛问题。从根子上讲,中国股市里的上市公司从上市那天起,就没有把回报投资者当做头等大事,这是一个只要“投资”不要“投资者”的资本市场。

  现在,投资者损失惨重,伤痕累累,证监会新主席一面劝中低收入者离场,一面又打起了让中低收入者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的主意。前几天,我看到新主席讲中低收入者不适宜投资股市还挺受感动,觉得话虽然讲晚了,“瓜子不饱是仁(人)心”,总是一番同情弱势投资群体的好意。看到新主席要把全国人民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都圈进股市里去,把“羊群”整体送进“虎口”里去,让我又猜不透他安的是什么心了。2万亿养老金,2万亿公积金,圈进股市赔了钱算谁赔的?我快退休了,我坚决反对未经过我的同意就把我的养老金、公积金由某个部门擅自做主投资股市。请不要忘记,养老金、公积金的主权在民。我以为,养老金、公积金投资股市必须经过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而且,养老金、公积金投资股市之前,中国股市先要像中国足球一样,扫除各个环节的蛀虫。否则,我是一千个不放心,一万个不放心。

热词:

  • 中国股市
  • 叶檀
  • 足协官员
  • 投资者
  • 熊市
  • 投资
  • 投资股市
  • 足坛
  • 老鼠仓
  • 虎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