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A股市场仍存下探风险 难回07年“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仍在高位运行,很多经济学家纷纷预测,本年度GDP仍然将保持在9%左右的增速,然而,A股市场却连连出现大跌态势。究竟是何原因带来今天的矛盾怪相?中央台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原研究室主任王连洲。

  A股大跌根源可追溯到08年金融危机

  对于今天A股市场的大跌,王连洲认为,根源还是要追溯到2008年,当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出现了金融危机,我国为了刺激消费,做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这一方面对当年经济带来一定帮助作用,但同时也埋下了隐患:

  王连洲:因为在当时就调整经济结构、增长内需,就是依靠增长内需,尤其是消费的这部分加重了调整的困难,影响了我们的经济效益,我们的GDP增加了9%,很高,但是我们的质量,我们不能够充分的估计到了。

  与微软等公司的成长业绩不同,这些企业更多可能会考虑他投资后,会立刻带来多少效应,带多少需求;而中国当时的资金多投在一些相对来说,较为长期才能看到成效的领域:

  王连洲:人家可以投向高科技的、有市场的一些企业和产品,是因为投入它可以见效益。而我们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这当然不是说不需要,而是说什么时候继续,什么时候需要,也许是50年以后,那些公路50年以后、30年以后修,但是是不是我们现在有那个能力现在就造。

  也就是说,在中国市场中的资金投入上事实上存在一定有待解决的制度问题:

  王连洲:因为我们一级市场它的发行的市盈率多为10倍、20倍、30倍、40倍,虽然我们所宣扬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当然这是我们一个理念,应该这样,但是它客观上不可能,它没回报,人家还投资啥呀。

  A股市场下探风险依然存在

  A股市场连连大跌,但国家仍然在发行新股,同时在近日传出的中央汇金的托市计划也没有如期出现,王连洲认为,这说明A股市场下探风险也依然存在。

  王连洲:他也不是那个钱啊,他也不是贸然的进去,他也得分析这个形势,判断一下市场的发展趋势,如果这个市场有可能触底了,他会赚钱,有可能继续的探底,他赔钱了,他怎么能下这个决心呢。

  不过,在今天举行的2011首届国际投资者高峰论坛上,包括民生证券、海通国际等知名分析机构都提出了这样一种看法,如果大家都意识到了市场“寒冬”已经到来,那么各方都会为此做出努力,这样就会逐步消化掉负面因素,最终迎来“春天”,这一说法一定程度上,也得到王连洲的认可:

  王连洲:也很可能好一点,现在处于我们的股市严冬季节,按照自然规律,严冬季节过去就是初春了,你不可能永远(严冬),之后还是春天,有所好转,但是说如果再像以前2006、2007年那样,我想不可能了。

热词:

  • A股市场
  • 王连洲
  • 黄金时代
  • 寒冬
  • 风险
  • 新闻晚高峰
  • 调整经济结构
  • 2008年
  • GDP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