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林:不成功的“实名验票”值得推广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0日起,全国所有直达特快列车(Z字头)实现了互联网售票,随着网络售票在年底全面铺开,铁路部门计划在明年春运期间,对Z、T、K字头列车实行“实名验票”。(据 12月4日《东方早报》)

  火车票实名制要推广了?从新闻网页后面的评论看,网友们大都对此寄予了厚望。有网友直称,每年春运都“一票难求”,希望“实名验票”能改变这种状况。那么,他们的期望能够实现吗?实践是检验的最好标准。自今年6月1日起,D字头的动车组开始实行“实名验票”,也就是说“火车票实名制”已经经过了半年时间的检验。结果如何呢?

  早在铁道部决定实行客票实名制之初,笔者就曾撰文认为此举不具可操作性,因为火车的客流量太大,客车停站的时间也很短,逐一验证旅客身份根本不可能。不幸的是,担心早已变成了现实。据 《法制日报》8月1日报道,记者实地观察发现,所有的工作人员对所有动车乘客均只查验车票而未核对身份证。铁路工作人员也对记者坦承,核对身份证信息“根本忙不过来”。前不久,笔者因临时改坐飞机而将买好的动车票转卖给了一个朋友,他顺利地坐上了动车。实际上,火车票实名制有名无实、形同虚设,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

  火车票实名票的初衷是打击非法贩卖火车票,解决售票难、买票难等问题。可媒体调查发现,实名购票实行不久,即时出票、提前预订、代购动车车票就已成为“黄牛党”的经营项目。铁路内部人员表示,实名购票使工作量增加了两三倍,在技术力量没有变化、人员数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要承担翻倍的工作量,确实力不从心。况且,持二代身份证复印件即可购票的规定本身就是个巨大的漏洞。有记者暗访发现,“黄牛”并没有明显减少,倒票现象依旧猖獗。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相关技术专家曾透露:目前,国外真正采用实名制购票、乘车的只有西班牙高铁,旅客提前1小时进站验票、安检。考虑到中国铁路的大运量特点,高铁实名制的重要设想是过渡到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可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实践也已证明火车票实名制很不成功。

  对动车实名制的种种缺陷,铁道部新闻处7月份曾表示,已经向铁道部运输局反映旅客的意见,但改进和完善举措的出台还需要一定周期。但4个多月过去了,没有听说铁道部出台改进和完善“实名验票”的新举措,火车票实名制一直像“皇帝的新装”一样,自以为有用,实际上无益。

  但凡“推广”的,都是成功的经验;若是失败了,应该总结失败的教训。火车票实名制既然不成功,那就应该叫停,或者出台改进措施,至少不能“带病推广”。D字头有名无实的“实名验票”不叫停倒也罢了,还要把形同虚设的范围扩大到Z、T、K字头的客车,不是很可笑吗?

  明年的春运又快到了。铁路部门早作准备是应该的,但不能拿“银样蜡枪头”忽悠公众。就“实名验票”而言,铁路部门最应该做的是想方法落实。如果实在想不出落实的办法,那还不如取消,因为实名制给乘客也带来了很多不便。

热词:

  • 验票
  • 火车票
  • 实名制
  • 法制日报
  • 东方早报
  • 铁路部门
  • 春运
  • 叫停
  • 旅客
  • 二代身份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