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溢油:康菲欲以赔偿替代诉讼 赔偿尚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赵建华)渤海湾溢油事件发生至今已逾半年,承诺赔偿受损者的康菲石油公司21日表示,仍在与中国地方政府、申请索赔的渔民沟通,了解对其造成的损失及其索赔数额;希望赔偿成为迅速、简单的诉讼替代方式,但尚不能制定具体时间表。

  春节将至,许多中国人习惯在春节前结清欠款,不愿将欠账拖欠到来年。对此,康菲石油公司亚太区总裁华德纳(Wallette)21日在北京表示,康菲设立的赔偿基金将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风俗习惯,参照国际标准操作,希望春节前赔偿问题获得重大进展,

  今年6月,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作业区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两起溢油事故,共导致大约723桶石油流入渤海湾和大约2617桶钻井泥浆滞留海底。9月,发生溢油事故的油田作业方——康菲承诺设立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但两笔基金的规模、资金来源以及支付细节等信息,康菲一直没有公布。

  承诺赔偿的康菲,未能阻止法律诉讼。河北、山东的渔民已相继提起诉讼,称溢油事件令其蒙受损失,康菲应作出赔偿。其中,来自河北乐亭县的渔民代表曾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索赔4.9亿元,但未得到法院明确回复。到了法庭上,中国渔民在举证时也或将遭遇困难。

  华德纳介绍说,检测了取自渤海湾周围的83个油样后发现,只有来自秦皇岛和绥中的4个样本可能来自溢油事故,其余的样本多为燃料油。

  希望尽快处理好赔偿问题的华德纳表示,赔偿基金将由独立机构管理、第三方定期审计,受理所有合理的索赔要求,确保赔偿金发放到索赔者手中。

  华德纳还介绍说,溢油事故发生14天后,在40公里乘以15公里的范围内对海洋生物造成了潜在影响。环境基金将用于支持湿地保护、水质改善、渔业资源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和风险管理等项目,以改善渤海湾的海洋生态和促进周围社区及环境的长期发展。

  溢油事件发生半年后,12月20日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中国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估算,20日C平台的溢油量约0.09升。

  对此,华德纳表示,迄今已回收2600多桶钻井泥浆、50多桶原油,目前没有彻底清除海底钻井泥浆的时间表。

热词:

  • 康菲石油公司
  • 溢油事件
  • 溢油事故
  • 赔偿基金
  • 渤海湾
  • 赔偿问题
  • 钻井泥浆
  • 海洋生态系统
  • 燃料油
  • 蓬莱19-3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