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兰借经济“稳增长”拉近与华商距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肖莹莹)在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公布的“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排名榜上,波兰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对此,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主席马伊曼21日于北京出席中国-波兰经济论坛时表示,“如果是5年、10年之前将波兰放在这样的排名位置,恐怕谁也不会相信,如今这却成为了现实”。

  马伊曼指出,吸引外国投资者到波兰投资设厂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稳定,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够利用波兰经济的稳定增长。他还在讲话的最后特意加重了语气说,“请大家记住,波兰并不遥远”。

  地处东西欧交汇处的波兰是中东欧地区人口、面积、经济总量、进出口贸易的第一大国。自1992年以来,该国一直保持经济增长,属欧盟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即使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2009年,波兰经济增速也达到了1.8%,是欧盟27国中当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10年和今年前三季度,波兰经济增速分别达到3.8%和4.2%。”马伊曼的同事霍依诺夫斯卡女士介绍说。

  为了拉近中国投资者和波兰市场的距离,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两国企业代表现身说法,介绍合作经验。

  成立于1951年的中波轮船公司是中波两国之间、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为两国友好关系和经贸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说中波轮船公司当初是因为政治原因成立的,现在它已经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公司总经理雅尼舍夫斯基如是表示。

  他还指出,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波双边易货贸易的形式结束后,中波轮船公司积极转型,成功进入西欧、亚洲和美国市场。如今,该公司已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第三国的经济当中,开辟了非洲、南美和中美洲等多个市场,也因此在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仍保持增长势头。

  自2003年开始扩展波兰市场的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也被视为两国合作的成功范例。该公司高级副总裁瞿文初在论坛上表示,华为目前在波兰的雇员数超过480人,其中60%以上都是波兰本地员工。截至2010年底,该公司累计缴纳各项税费超过1.6亿美元,物料、行政等各项采购约5.2亿美元,并推动了当地服务行业的衍生投资。此外,华为还在2008年将服务于东北欧23个国家的地区总部设立在了波兰。(完)

热词:

  • 波兰
  • 经济增速
  • 经济总量
  • 经济论坛
  • 金融时报
  • 投资者
  • 中波
  • 2009年
  • 2008年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