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逾千亿元房地产信托到期 集中兑付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爆发式增长酿成了明年的集中兑付潮。据统计,地产信托2012年总到期规模升至1172.5亿元,远高于往年。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在房企融资中占比很小,明年集中兑付的风险依然可控。

  第三方理财公司诺亚财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从2010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大规模发行,尤其是2010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发行规模到达顶峰。

  据统计,房地产信托产品多在1.5年期到3年期之间,尤其是2年期的产品居多,多数产品在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到期。其中,2011年总到期规模为470.5亿元,而2012年总到期规模上升至1172.5亿元,远高于往年水平,3月、6月、7月和8月均为年度高峰期。

  据统计,明年总到期规模较高的融资方包括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18.2亿元)、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22.362亿元)、海航置业(约20亿元)等等。

  诺亚财富在研报中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信托融资方出现到期兑付风险的案例呈增多趋势。不过,由于信托产品在发行时已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资产的价值仍能够完全覆盖投资人的本息。

  用益信托工作室岳婷也对记者表示,信托在房企的融资额度中占比很小,而且大部分通过信托融资的房企都是二级以上资质,还款能力相对较好,因此,明年虽然出现房地产信托大规模兑付,但风险依然是可控的。

  不过,在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受阻的市场背景下,通过销售回款方式偿付投资人本息的常规兑付方案困难加大。诺亚财富指出,2008年的商品房销售额为2.51万亿,2009年为4.44万亿,2010年为5.27万亿,截至2011年9月,销售额为3.93万亿。2012年需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172.5亿,相比2010年商品房销售额占比2.3%左右,相比2008年低点占比4.5%左右,占比相对较大。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房地产信托出现整体性风险,对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

  房地产信托发行现颓势

  目前的房地产信托发行已现颓势。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岳婷告诉记者,近期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和收益率双双下跌。“以前不少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在13%以上,现在最多达到12%~12.5%。”但相比其他信托品种,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依然较高。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兑付
  • 风险控制
  • 信托融资
  • 房地产行业
  • 信托产品
  • 2010年
  • 可控
  • 收益率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