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失守2200点 四因素导致尾盘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称,后市走向由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和市场多空力量博弈结果决定

  受隔夜欧美股市暴涨的刺激,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之后维持宽幅震荡。然而,临近尾盘,两市再度跳水,沪指再失2200点,深成指击穿9000点。

  令人不解的是,在外围股市大涨,国内利好不断的背景下,A股缘何如此疲弱,后市究竟何去何从?

  从国际因素看,欧债危机似乎出现一定转折。欧盟各国政府正在积极落实之前达成的协议,传言欧洲央行已经邀请欧元区各大央行预订其第一批无限制的三年期贷款,此举旨在维持欧元区在主权债务危机形势下的信贷流动。周二,欧美股市均出现2%水平上涨,市场期待的圣诞行情似乎来临。

  从国内形势看,政策维稳的暖风继续吹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呼吁制定管理条例允许地方养老金投资股票。此外,社保新增百亿资金入市抄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于上周五向国内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每家基金公司委托管理的每只偏股类组合获追加资金5个亿。

  尽管有以上利好因素刺激A股一度高开,但随后因为量能不济,信心不足,出现横盘整理,直到尾盘再现急剧跳水。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四大因素导致市场破位下跌。

  首先,调控政策很难一下子放松,对市场形成明显压制。日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透露,明年上海继续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调控政策,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其次,国有企业盈利能力连续数月下降,表明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继续增长,实现利润20415.6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能力已连续数月下降。

  第三,央行昨日暂停正回购,市场解读为年内调准无望,利好预期落空造成人气低迷。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暂停已持续四周的28天正回购操作,令当日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降至上周的三分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政策出台的频率不会过快,未来能够缓解的因素主要是资金面的因素,市场对短期内的政策再度放松不应该有过大的期望。

  第四,再融资抽血A股,使流动性明显偏紧。20日,中国平安宣布发行不超过260亿A股可转债。中国平安表示,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六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业务发展。

  关于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沪指在2200点附近已经震荡了5个交易日,上下两难的局面何时打破,将由宏观政策的支持力度和市场多空力量的博弈结果来决定。

  

热词:

  • 沪指
  • 尾盘
  • 跳水
  • 沪深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A股
  • 后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资金入市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