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立专业服务体系支持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浙江,中小企业占到县域企业总数的99%,资产总额、产值、销售均在70%以上,吸纳的城镇就业人数超过90%。针对浙江县域中小企业发达这一特点,农行浙江分行于2009年底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组织机构,提高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浙江欣杰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欣宏对资金难题感触颇深,“客户现在基本都以承兑汇票结算,流动资金明显紧缺,虽然订单不断但我们根本不敢扩大生产。”欣杰纸业公司在最艰难的时候向农行提出申请,要求增加授信500万元,总授信2600万元,以解决企业资金紧张难题。接到申请的农行嘉兴海宁支行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多次深入企业展开调查,综合各种要素分析后认为,目前该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欣杰纸业主营各种纸张,注册资金3000万元,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厂房面积1.7万平方米。近年来的销售业绩显示,年销售基本都稳在2亿元以上,且呈较快增长势头,盈利能力比较强。根据资产负债率公式测算法,公司可授信用额度为2649万元。有了一手数据支撑,海宁支行决定给予该企业充足的授信额度,即总授信2600万元,以增加贷款、国内保理、银行承兑汇票等多品种,及时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

  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活跃的地方,金融创新也异常活跃,小企业金融服务组织机构成为农行创新的载体。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成立了230家小企业专营机构,直接经管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初步形成了从省行到营业网点网络覆盖全省、服务遍及城乡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体系。

  作为农行“三农”业务产品创新试点银行,浙江分行针对县域小企业融资需求多样的特点,利用小企业专营机构,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县域小企业系列特色产品。如省时、省力、省资金的“小企业自助可循环贷款”;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的“县域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解决企业购建厂房资金压力的“标准厂房抵押贷款”等等。

  还有两个例子,也能显现农行充分调动下属县域分、支行的积极性,为中小企业拓宽贷款渠道。浙江嘉善县某工业企业因进口原料需支付国外供应商1500万美元,但企业自有资金不足且境内融资成本过高。农行海宁支行了解其状况后,积极联系境外代付行,通过境外代付业务为其融资1500万美元,为该企业降低实际融资成本近百万元,进一步巩固了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浙江华飞轻纺有限公司是纺织行业明星企业,公司开发生产的生态色纱深受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但由于生产规模扩大、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原因,资金压力明显增加。农行衢州分行与企业接触,了解客户需求,结合自身实际,为客户重点推介了融资租赁业务,得到客户认可,成功办理7200万元融资租赁业务,目前第一期30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

  

热词:

  • 小企业发展
  • 小企业融资
  • 农行
  • 欣杰
  • 三农
  • 县域企业
  • 支行
  • 专营机构
  • 中小企业
  • 专业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