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啤上演机构大逃亡 九跌停后终“越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9个一字跌停后,重庆啤酒昨日终于开板,天量资金一日出逃,创下该股历史单日成交纪录。自治疗用乙肝疫苗揭盲结果公布后,重啤的走势就为市场所瞩目,短短十个交易日,重啤股价累计跌幅超过60%。连续缩量一字板的下跌方式让参与其中的资金无法出逃,以大成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亏损严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这些资金终于得以解放,不过惨烈的下跌已经让投资者输得体无完肤。

  成也疫苗 败也疫苗

  12月8日,重庆啤酒发布了治疗用乙肝疫苗的临床研究进度报告,股票复牌,重啤投资者噩梦开始。

  说起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研制,可以追溯至1998年年底,当时重庆啤酒上市仅1年多,应用募集资金1435.2万元收购了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52%的股权,正式进军生物医药领域,而正是重庆佳辰主导着研制治疗用乙肝疫苗的项目。此后,随着公司不断增加对于生物工程领域的投资力度,以及乙肝疫苗项目的不断进展,让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甚至忘掉了公司啤酒的主营业务,而将重啤视作一家生物医药公司。

  十多年来,重庆啤酒凭借尚未研制出的乙肝疫苗受到了股票投资者的持续追捧,股价从上市初期的12元上涨至最高的83元,按复权计算,股价上涨40倍。

  历来新药研制进度极慢,十年过去,该项目也只是进展到临床二期,距离实际应用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尽管如此,在神话破灭之前,投资者仍然对此抱有极高的期望。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若治疗用乙肝疫苗当真研究成功,照中国目前的乙肝发病情况,即便是在70元附近,股价继续上升的空间仍然巨大。

  然而,临床二期30%的药物应答率显然宣告了项目的失败。乙肝疫苗神话一朝破灭,过百倍的PE再也无法维持虚高。可以说,连续九个跌停板的遭遇虽然惨烈,却也属必然。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重庆啤酒失去乙肝疫苗预期支撑,其估值应当按普通啤酒股处理,目前申万啤酒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在30倍左右,从这个角度看,重啤或仍有下跌空间。

  重伤资金夺路出逃

  与重庆啤酒股价崩盘本身相比,投资者更加关注参与资金的损失情况,而大成基金则因为旗下多只基金重仓重啤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根据重庆啤酒三季度末公布的股东信息,大成基金公司旗下有6只基金位列10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该股4125.1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8.54%。而大成基金昨日以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身份提议召开股东大会,要求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由此来看,大成基金甚至在大跌前增持了该股。

  由于之前的9个跌停板几乎没有成交量,因此像大成基金这样的大型机构根本无法及时卖出,被重套直至昨日。昨日9点30分和9点31分,重庆啤酒被巨量买单冲开跌停,单分钟成交额分别达到5.66亿元和9.60亿元,终于结束了连日缩量跌停的局面,在其中关押了9天、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也得以出逃。当日,重庆啤酒股价从跌停板启动,并一度冲击涨停,不过收盘时涨幅基本归零,全日振幅高达22.12%。该股全日成交额达27.84亿元,换手率高达19.32%,为该股历史最大单日换手率。

  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昨日卖出重庆啤酒最多的5个席位中,有4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5.52亿元,其中卖出金额最大的机构卖出了2.44亿元。买入最多的席位来自国泰君安总部,累计买入金额达到2.66亿元。截至目前,以10%的持股比例估算,大成基金公司在重庆啤酒的暴跌中损失了大约23亿元。

  相比之下,有些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提前出逃,就比多数投资者幸运许多了。统计显示,重啤跌停期间共发生了4笔大宗交易,其中12月8日发生2笔,成交了24.58万股,成交价格为72.95元;12月19日发生2笔,成交了65.69万股,成交价格为34.88元。

热词:

  • 大流通股东
  • 重庆啤酒
  • 重啤
  • 大成基金
  • 越狱
  • 乙肝疫苗
  • 买入金额
  • 机构投资者
  • 机构专用
  • 乙肝发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