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美"双反"来势汹汹 各车企回应称所受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2月14日,商务部宣布对美国大排量汽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各界人士哗然。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受到影响的通用、宝马、奔驰等公司,他们皆表示,此次“双反”对其国内业务不会产生过多影响。其中,奔驰将被新征税的车型占其所有进口车业务量的比例高达15%。

  车企第一时间回应

  12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记者了解到,受此次双反税影响的汽车企业主要为美国企业通用、克莱斯勒,另外,德系宝马、奔驰等多个在美设有工厂的车型也会受到一定的牵连。

  据悉,通用公司被征收的反倾销税率为8.9%,反补贴税率为12.9%,克莱克斯分别为8.8%和6.2%,奔驰反倾销税率为2.7%,宝马反倾销税率为2%,本田反倾销税率为4.1%,在美国车企中通用汽车双反税累计达21.8%,属于调整幅度较大的一方。

  12月16日,记者就此事采访通用中国公关部,其发表声明称:“就中国市场而言,通用汽车进口的车辆数占其国内总产量的比重不到0.5%,仅影响到少量别克和凯迪拉克的进口车型。通用汽车和其合作伙伴正在与相关机构合作,认真研究中国政府此项决定可能产生的影响。”

  而奔驰中国受影响相对较大,其涉及的车型主要是R级、ML级和GL级三款车型,今年至11月份为止,此三款车型占总销量的15%。对于进一步的解决方法,奔驰中国公关部周小姐表示还在讨论中。

  宝马中国企业传播部杨虹通过邮件回复《国际金融报》表示,“非常遗憾中美贸易分歧导致如此结果,根据中国政府的相关公告,对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征收的反倾销税率是2%,我们预计这不会对宝马在中国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宝马此次受影响的车型主要是在美国斯帕坦堡工厂生产的X系列车型。

  截至本报发稿,克莱斯勒公关部相关人士的电话一直无法拨通。

  都是贸易摩擦惹的祸

  由以上各企业的反应来看,双反税对进口车市总的影响不大。虽然每年中国进口车的数量已有近百万辆,但从进口国来看,美国进口车远排在德国、日本、韩国的进口车之后,只占中国进口车的8%左右,再除去排量在2.5L以下的,可征收双反税的美国进口汽车更是少之又少。

  对中国政府忽然调整美国大排量汽车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缘由,可以溯源到2010年,当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征收高达25%以上的惩罚性关税。这次中国轮胎特保案也被认为是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枪。

  “双反税的出现是一个正常现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中美贸易矛盾已经存在很久,中国只是对此开始有所回应而已。但此次调整只是一个暂时性的措施,未来还要看中美双方的贸易对策调整。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认为,对美国进口汽车双反税的征收势必会减少其汽车的出口,同时也降低了美国汽车工人的就业率。

热词:

  • 大排量汽车
  • 国际金融报
  • 反倾销税率
  • 反补贴税
  • 中美贸易
  • 通用汽车
  • 进口汽车
  • 奔驰
  • 系列车型
  • 宝马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