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哲

  人们总是有救世主情结。国际金融危机一出现,就寄希望于国家强力干预经济,充当救世主,结果救了半天,弄出个“二次探底”的欧债、美债危机。股市跌得让人没脾气,也指望有个什么救世主,还真给琢磨出来一个,那就是上万亿规模的养老金,觉得股市需要资金托市,养老金需要增值保值,还挺两全其美的。

  如果这是股民的臆想也就罢了,心情可以理解,偏偏是高级官员接力力挺这个事。先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议养老金公积金入市,紧接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也表示地方养老金可投资股市。

  截至2010年,地方养老金结余1.5万亿元,90%的钱跟广大储户一样,吃银行存款的负利率,也很窝囊地缩着水,因此想学美国养老金入市双赢。现在都在大讲“美国版养老金托起18年大牛市”的故事,来证明中国养老金入市的前景同样灿烂。美国养老金入市不假,但其个人的养老金账户是由雇员自己决定何种投资组合,而非完全放手交给某个指定机构去大展拳脚。因此,美国养老金这块石头,攻不下中国养老金这块玉。

  在中国,养老金铁定不能赔钱。贬值好说,是种隐形损失,无人负责。赔钱则不一样,养老金不是风险投资基金,亏个一两成,还有人耐着性子等你去翻本。养老金具有极高的社会心理弹性,有个风吹草动就能炸锅。“活命钱”如果在股市赔钱了,恐怕没人能够担当得起这个社会和政治责任。

  在股市能做到不赔钱吗?戴相龙认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低的时候要买,高的时候要卖。说得没错,但关键是怎么做?价值投资对于国内股市而言,相当长一段时期里是个不太可能的任务。至于低买高卖,那更是事后诸葛亮。非要拍着胸脯说包赚不赔,那只有一个可能:裁判入场当运动员,掌握了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内幕消息”,奉旨出老千。真要这样了,股市更是一场“人对人是狼”的丛林战争了。

  这不是妄言,因为养老金入市,绝难淡化自己身上的官方色彩。戴相龙曾经对媒体表示,“如果社保资金都不敢买股票,怎么能让老百姓买股票呢?”恰恰相反,如果社保、养老这些钱都来买股票了,老百姓就更不能买股票了。因为在现有的国情环境下,养老金绝不可能只是超级有钱的普通投资者,其必然拥有信息优势,这将对其他普通投资者形成挤压。毕竟国内股市,不是靠分红来分享增长成果的。

  可以说,国内股市已经不是风险的问题,而是凶险的问题。没有一个保护投资者的顶层设计,只顾融资者,不管投资者,那投资者想获得财产性收入就只能靠投机,靠低买高卖。养老金的盘子再大,也成为不了A股的定海神针,而只是闲庭信步的special one,带给市场的将是不公。正所谓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肥了养老金,瘦了散户钱。要形成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老想着国家队救场是没有道理的,一个市场如果能被“国家队”所救,也一定能被“国家队”所伤。

  因此,股市的全部问题在于投资者利益在制度上没有保障,不解决这个,寻租、老千和庄家都是割不完的韭菜。至于养老金,坐实经常被拿去补缺口的个人账户,实在是比增值保值更重要的事情。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国家队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买股票
  • 价值投资
  • 低买高卖
  • 证监会主席
  • 政治责任
  • 奉旨
  • 这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