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年A股IPO募资或达3000亿 AH股IPO继续领跑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永:今年深交所IPO数量将蝉联全球第一,乐观估计上证所国际板一年后推出

  IPO市场向来受到市场的关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安永)昨日预计,今年A股市场IPO筹资总额超过2800亿元,2012年将达到3000亿元。

  安永同时预测,2012年将有更多的文化传媒公司登陆A股市场;而受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国际板推出时间还将会推迟,乐观估计将在一年后推出。

  AH股IPO继续领跑全球

  昨日安永发布的《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深圳证券交易所IPO数量将蝉联全球第一,仍为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

  安永报告显示,2011年前11个月,深圳证券交易所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位列全球证券交易所第一位和第二位,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额位列全球第四位。

  安永预计,2011年深交所IPO数量将达到243家,虽较去年321家有所减少,但是仍居全球证券交易所第一位;2011年深交所IPO融资额将达到1810亿元,同比减少39%。

  统计显示,2011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预计达到2820亿元,较去年下降42%;IPO数量281宗,同比下降19%。上海证交所今年全年预计有38家企业上市,融资额为1010亿元,同比下降46%。中国水电以融资额1350亿元位列A股市场IPO之首。

  2011年创业板数量创新高,成立以来首次超过中小板新上市公司数量,创业板IPO宗数128宗,高出中小板13宗。但创业板平均筹资额及市盈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这说明创业板的投资理念归于理性,同时审核创业板的条件也从高成长性回归。”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表示。

  从整个大中华的IPO情况来看,今年包括香港和大陆市场在内的大中华区继续领跑全球IPO市场,大中华区合计融资额占据全球的四成。据安永统计,今年香港IPO市场融资额约2600亿港元,同比下降42%,但已稳居全球证交所中第二名,并有实力与纽约交易所并列冠军。

  “大中华区一直是全球经济衰退后推动IPO后复苏的主要地区,2010年大中华区证交所在带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方面领先全球,这个趋势在2011年继续。”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指出。

  明年H股将迎上市高峰

  “我们预计,今年A股市场IPO筹资总额超过2800亿元,2012年将达到3000亿元。”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同时表示,虽然目前各地市场仍充满不确定因素,但很多高增长企业仍将继续以IPO为融资手段,并将之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汪阳认为,在中国,中小企业仍是最具活力的上市资源,明年深交所的中小板及创业板仍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上证所的大中型企业上市家数仍会比较少。

  2012年A股市场的IPO活动将继续保持活跃,预计上半年将有一波上市的高峰期,上市数量及筹资额将维持高位,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上市最为活跃。由于国家政策利好和筹集资金支持高速增长,文化传媒行业将有更多公司登陆A股市场。

  汪阳还预计,有众多中资企业已进入香港上市管道,明年香港资本市场稳定后将迎来一个上市高峰期,预计2012年香港IPO融资总额为2500亿港元。

  对于IPO获得持续活跃会否影响A股市场走势,袁勇敏表示,股市表现不仅仅是融资一个问题,还包括很多其他因素,例如投资者对整个中国经济放缓的预期、人民币内在通胀压力、国际资金撤离等。

  在被问及国际板何时推出时,汪阳预测,国际板或将在一年后推出,虽然技术层面不存在困难,但是舆论反对扩容,所以国际板推出时间会延迟。

热词:

  • A股市场
  • IPO市场
  • AH股
  • 募资
  • 全球经济
  • 创业板
  • 深交所
  • 领跑
  • 大中华区
  • 证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