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银行800亿小微金融债获批 兴业抢先欲发3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微金融债正式进入发行阶段。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共计800亿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19日同获央行同意批复,兴业银行拟抢先发行,预计下周三债款即能落袋,民生银行则有不急于发行之意。

  11月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先后获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00亿、300亿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这被视为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得以落实的标志。

  此前接近民生银行的相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民生银行500亿金融债不排除年内一次性发行的可能,但昨日相关人士则表示,其正式发行要视市场资金利率以及项目储备情况而定,言下之意不急于发行。

  兴业银行则在获批后迅速启动了发行计划。昨日该行在中国债券信息网正式公告拟正式发行小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消息,根据公告,该行定于12月26日-28日发行200亿元5年期小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其中固息品种120亿元,浮息品种80亿元。另外,该行有不超过100亿元的超额增发权。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上100亿的超额增发权,意味着300亿一次性发行完毕,预计下周三相关债款可以落袋,工行、农行为此项金融债的联席主承销商。截至2011年6月末,按该行自定义小企业口径,其小企业贷款余额792.51亿元,较期初新增194.53亿元。

  民生银行走得更快。截至三季末,该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商贷通”余额已达2142亿元,大幅领先于同业。优势的取得得益该行2009年即已启动的小微战略及其专项产品“商贷通”的大力推广。时任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现任厦门分行行长徐智艺告诉本报记者,当年福州分行一年增加70多个客户经理以及30多个后台服务人员,可见推行力度之大。随后一年,该分行责任利润相对前一年翻了三倍。徐智艺说,责任利润的大幅增加部分要归于小微战略的实施。

  目前民生银行正推动各分行加快建设小微专业支行和特色支行,比如厦门分行重点拟在茶叶这一领域有所突破,福州分行则拟在海洋渔业有所建树,泉州分行安海支行、石狮支行对当地伞业、服装行业的支持则获得了福建省银监局的肯定。

  目前各银行对小微企业这一“蓝海”都有程度不等的介入,多项优惠措施的出台也极大地激发了银行的积极性。此前,银监会针对商业银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颁布了系列优惠措施,比如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在权重法下适用75%的优惠风险权重等,这对目前备受存贷比及资本制约的银行业具有不小的诱惑力。

  比如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000亿元的民生银行而言,75%的优惠风险权重,将为民生银行减少500多亿元的风险资产规模,按照8%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能够节约40多亿元的核心资本。目前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略低于8%,资本压力较为突出,部分因此,该行被视为陆续出台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核心受益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小微
  • 金融债
  • 兴业银行
  • 民生银行
  • 权重法
  • 发行
  • 小企业贷款
  • 核心资本
  • 落袋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