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债3.2万亿美元 欧央行杠杆风险重回雷曼倒闭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人都曾担心美联储的“泡沫”破裂。这是因为自上一轮金融危机后,该行通过不停购买有毒证券、国债等,将资产负债表总规模扩大至2.9万亿美元。但现在你应该更担心欧洲央行,这不仅是因其资产负债表总规模高达3.2万亿美元,更在于30倍的杠杆已回到2008年雷曼危机时峰值。

  存款不足或限制购债

  据彭博资料显示,目前欧洲央行的杠杆水平已达到30倍,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峰值。今年年初,该杠杆水平还仅停留在23倍左右。对此,智囊团OpenEurope表示,欧洲央行在欧元区问题国家的风险敞口已达到7050亿欧元,较今年夏天已提升近60%。现在,市场对其信用能力和独立性均持怀疑态度。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为何在如此短时间内大幅飙升?答案就在购债上。事实上,由于担心国债收益率上涨过快,欧央行在过去1年内持续购买成员国国债。资料显示,单是上周,该行就购买了总额33.6亿欧元国债。而自2010年5月开始,其购买的欧债国国债总额已超过2110亿欧元。不过,欧央行并不能无限制地购买下去,这是因为德国一直在阻碍该行扩大购债规模。而就在本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公开承认,无意提高购债规模。

  那么,如果欧央行能控制资产负债表膨胀速度,其风险又在哪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欧洲央行在购买国债同时未能吸引足够存款,导致无法平衡冲抵目前已购买的主权债券。数据显示,欧洲央行存款额为1942亿欧元,而需要冲销的债券规模为2035亿欧元,这意味着冲销缺口接近100亿欧元。这样一来,欧洲央行就必须以更高的资金利率向欧元区银行提取资金,导致银行再融资成本提高。有海外分析人士称,欧央行的冲销缺口风险,可能导致其证券市场计划(SMP)被迫结束。

  通货膨胀恐成梦魇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目前接近30倍的杠杆比率不一定导致其破产。ING的资深经济学家TeunisBrosens就表示,欧央行持有大量欧元国债,其中部分有违约风险。但央行毕竟不同于商业银行,在破产的问题上需要特殊对待。由于不同于以前金本位制时期,央行不用将钞票换算成黄金或是其他资产,当央行需要钱的时候,只需要加印钞票就行了,所以理论上讲,是不会破产的。但并这不意味着它不会制造麻烦,通货膨胀可能就是一个严重的后果。

  针对欧洲央行购买国债行为,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小组组长WalfgangFanz就曾严厉抨击称,这是一个严重错误。历史经验证明,将国家债务货币化是央行犯下的最致命的错误之一。这不仅会使央行丧失独立性,还有引发通货膨胀的危险。

  当然,现在来看,由于财政支出和信贷双双下降,欧元区还没有太多通胀风险,反而是通缩风险占上风。今年10月,欧元区CPI终值年率上升3%,与预期持平。10月CPI终值月率仅上升0.3%。

  

热词:

  • 欧央行
  • 欧洲央行
  • 缺口风险
  • WalfgangFanz
  • TeunisBrosens
  • OpenEurope
  • 风险敞口
  • 杠杆比率
  • 雷曼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