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上涨难持续 人民币汇率显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澳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汇价出现大幅上扬,美元指数则单边下跌击破80点关口。在此背景下,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创出6.3248的近六周新高,人民币即期汇价也出现小幅走强。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自10月底以来的持续上涨在基本面方面仍缺乏足够支撑,短期内或已没有太大上升空间。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随着前期所面临的强势美元压力逐步消散,整体汇率水平仍有望保持平稳。

  美元指数重回80点下方

  在20日的国际外汇市场上,前期一度弥漫的风险规避情绪出现显著改善,投资者对于美元的追捧热情出现下滑,美元指数在高企于80点上方超过一周时间后,终于出现掉头回软走势。

  美国商务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上升9.3%,大大好于市场预期的环比下降。与此同时,德国经济智库Ifo周二公布的调查显示,德国12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为107.2,也高于分析师此前预估的106.1.

  另外,当日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西班牙财政部发债结果显示,该国当日售债总规模达56.4亿欧元,大大超出了35-45亿欧元的计划售债规模。并且西班牙此次三个月期新债平均中标利率为1.735%,大大低于11月22日同期限国债发售时5.110%的利率水平。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西班牙极为乐观的发债结果,与上周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关于索罗斯20亿美元抄底欧元国债的消息遥相呼应,再度彰显了欧债问题已逐步摆脱前期的“危机时刻”。

  分析人士表示,自10月末以来的美元走强,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受到欧债危机推动的被动上涨,从失业率等经济基本面数据和美联储依旧维持的宽松货币政策来看,美元自身仍然缺乏长期走强的内在推动力。

  受市场风险情绪改善等因素影响,20日欧元、澳元、英镑等货币领涨全球非美货币,美元指数则大幅下跌0.65%至79.83点,重回80点关口下方。而截至北京时间21日19时,美元指数报79.72点,再度下跌0.18%。

  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受隔夜美元指数显著走软影响,21日持续多日窄幅波动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再次表现出较强弹性。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48,比20日的6.3351大涨103个基点,由此创出自11月9日以来的六周新高,一改过去数周在6.33附近水平窄幅波动的局面。

  不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则相对不甚“给力”,高开后震荡走低,尾盘收报6.3387,虽然较前一交易日的6.3472上涨85个基点,但与当日中间价的价差则由前日的121个基点拉大至139个基点。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中期走向,华侨银行等机构观点认为,中国央行捍卫人民币币值的能力不容置疑,前期人民币即期汇价的大幅波动并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另外,在美元走强预计仍难持续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走向在美元方面也不会受到太大压制。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同时提醒,人民币汇率保持“有效汇率”稳定,仍需要避免在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对强美元纷纷贬值的时候,出现人民币背离市场决定的“高估”。整体而言,在美元可能转强时,人民币依然要坚持汇改时确定的“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的基本原则。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美元指数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币值
  • 美元可能
  • 美元汇价
  • 强势美元
  • 汇率水平
  • 中间价
  • 欧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