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写年终总结网络热销 8成受访者感觉是负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610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63.3%的人今年要写年终总结,76.8%的人认为年终总结“意义不大”或“没有意义”,58.5%的人认为年终总结就是在走过场,81.0%的受访者感觉年终总结是负担。(《中国青年报》12月20日)

  虽然“意义不大”或“没有意义”、“走过场”、“是负担”的感受占主流,但年终总结依然大行其道,眼下还看不出有改弦更张的迹象。正因为存在广泛需求,网络代写年终总结业务年底异常火爆,在淘宝网上,此类代写业务的成交量较大,收费标准为每千字80元到100元,受到不少人热捧(《信息时报》12月20日)。到底是哪些单位对年终总结如此乐此不疲,年终总结到底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职责分工明确的企业,一名员工或部门领导做了哪些工作都十分清晰,奖励内容也往往进入劳动合同且奖惩分明,所以这些群体一般不需要花太多精力专注于年终总结的字勘句酌。

  看重年终总结的,往往是一些公权部门及事业和公有制企业。由此催生一批能适应体制需要的“笔杆子”,包括由此衍生的“枪手”市场。就年终总结的内容看,许多材料胡子眉毛一把抓,摊大饼,包罗万象,面面俱到。虽然确实有的单位或岗位肩负多种角色,同时必须从事多种工作,但更多时候,即便是鸡毛蒜皮的工作,也必须在材料里大书特书。只因这些材料不仅事关自身的工作成绩,更关乎上级分管部门的工作力度。年终总结不仅仅是给自己作总结,同时也构成领导部门工作成果的充分铺垫。

  实际上,上述单位的年终总结往往与个人和部门的奖励评比,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紧密挂钩。在这些自上而下的考核机制面前,由于职责分工不够科学,奖惩更多取决于个别领导的一已之见。但是,个别领导不可能对考核单位的工作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因此年终总结异常重要,妙笔生花自然成为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甚至还会出现干得好不如写得好的怪现象。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一些地方曾有过硬性规定以尽力减少,但绝大多数最终昙花一现。当新的评价机制始终遥遥无期,材料的卓越价值便越发不可替代。这也就是讲,年终总结能否率先脱离文山会海,取决于更能贴近现实和事实的新评价机制的产生。问题是,在新评价机制上,作过哪些有益的尝试呢?

热词:

  • 年终总结
  • 代写
  • 信息时报
  • 没有意义
  • 枪手
  • 中国青年报
  • 文山会海
  • 绩效考核
  • 淘宝
  • 评价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