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中石化旗下企业长期拒缴污水处理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长期拒缴污水处理费。今年该公司‘缴’给南京的仍是一个‘0’。这个‘0’,已是自2009年以来的污水处理费分文不缴的三‘0’冠”。12月19日下午,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的微博上发出一条特殊的投诉,半年前被炒得火热的“南化公司拒缴8000万污水处理费”一事再次出现在公众眼前。面对老牌央企的“不回应”态度,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不得不寻求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为市政环保部门的正常运营“讨债”。

  ■污水处理费3年分文不缴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依法缴纳城市污水处理费是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履行的法定义务。然而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长期拒缴污水处理费。今年该公司‘缴’给南京的仍是一个‘0’。而这个‘0’,已是自2009年以来的污水处理费分文不缴的三‘0’冠。”

  这篇“讨债檄文”来自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19日下午发出的一条微博。随同文字发出的还有一张明细列表,红笔圈出中石化南化今年的缴费款项一栏为“0”,而同列的其他南京大企业均有百万余元不等的缴费金额。此外,还列出了中石化南化自2006年以来屈指可数的几次缴费记录,除2007年和2008年共计130万元的缴费之外,其余年度缴费额均为零。几个“鸭蛋”看起来非常触目。

  ■“讨债行动”困难重重

  随后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处长金勇军向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该处半年来向中石化南化的“讨债行动”困难重重,不仅2009年以来的老账未还,今年的新账看来也遥遥无期了。

  “今年以来,征收部门对南化公司不断进行上门催缴、约请催缴、公函催缴、电话催缴,仅面对面催缴就达十多次,7月份征管部门还与财政部门一起组织了上门核查。但南化公司始终以不表态、不承诺、不见行动的‘三不’态度面对我们的工作。”金勇军在电话中对中石化南化的态度表示非常不满,“南京市民的水价中都含有1.3元/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费,包括南化供水用户缴给南化的水费中也都含有污水处理费。南化公司污水处理费分文不缴,实际上是截留了这部分用户向政府缴纳的污水处理费。”

  ■欠费纠纷何时不再上演“拉锯战”

  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中石化南化新闻发言人余国知,他回应,自今年起,中石化南化厂区的生活用水供给已经全部转交给南京远古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协议管理,不再由企业管理。此外,有关污水处理欠费问题,企业也已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并上报到中石化石油总公司,未来将会有进一步处理方案发布。

  今年6月,南京市大力度整治市内重污染、重能耗企业,南京老牌央企中石化南化名列其中。该市负责环保、工业的两位副市长、环保部门先后前往该企业就其严重的环保问题进行商谈。其间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也披露,截至2010年底,该企业累计拒缴欠缴城市污水处理费约为8000万元。

  随后,中石化南化就8000万污水处理欠费进行了解释说明:由于南化厂区市政配套设施多年不足,该企业承担了厂区内用户几十年的生活供水任务;此外收取水费的工作由于无执法手段,一直欠费严重。“企业无力支付高额污水处理欠费,需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事件当时以南京市政部门与企业重新核算欠费暂告段落。但如今看来,“谈判”最终双方并未达成“共识”,企业继续拒缴欠费,而相关市政部门对于企业的“不回应”态度也无能为力。这场政企之间“欠债还钱”的纠纷恐怕要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文/申冉

热词:

  • 污水处理费
  • 中石化
  • 南化
  • 节水
  • 共识
  • 拉锯战
  • 谈判
  • 2009年
  • 金勇军
  • 城市污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