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并网控制研究被列入“863”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12月21日电(记者连振祥)我国将新能源并网技术研究上升到国家层面。12月21日,被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课题在甘肃正式启动。 

  这个课题由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和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许继集团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企业和科研院校联合就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足见中国政府对发展新能源的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饶芳权说。

  据了解,我国为这个课题投入科研资金将近8000万元。国家“863计划”智能电网主题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闵勇说,这也是“十二五”期间国家首次将电网项目列入“863”计划。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风电第一大国,但目前普遍遭遇风电外送的难题。2010年,中国累计装机达到4400多万千瓦,当年新增的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都占世界第一位。

  但是,由于风电规划与电网规划相脱节,很大一部分风电无法并网,处于闲置状态。在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风电基地,虽然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560万千瓦,但是目前并网运行的只有470万千瓦。

  同时,电气设备故障引起大规模的风机脱网事故频发。仅在酒泉风电基地,今年前10月就发生脱网事故73次,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很大隐患。

  记者从甘肃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共分为6个子课题,将以酒泉千万千瓦风电、百万千瓦光电基地为控制目标,重点研究大规模风光电集群的安全稳定控制策略,建设酒泉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全面提高大规模风光电集群响应大电网调度的能力,缓解大规模集中开发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协调的矛盾。

  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说,从2009年开始,按照国家电网的要求,甘肃省电力公司利用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建设的契机,在大规模风电运行控制管理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使甘肃成为我国电网风电并网技术研究的试验田和大本营。

热词:

  • 风电场
  • 光伏电站
  • 风电装机
  • 863
  • 并网运行
  • 电网规划
  • 研究与开发
  • 酒泉
  • 电力公司
  • 电网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