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祭出“变相QE” 救市效果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要消失?欧元区将解体? 在这些悲观的预测还没有变成现实之前,欧洲央行(ECB)手里还有牌可出。除了降息,更直接的手段就是以超低利率贷款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昨天晚间,欧洲央行网站挂出了释放流动性的声明,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向银行业提供的长达三年期(1134天)超低利率贷款操作,此次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规模为4891.91亿欧元,并将于第二天即12月22日开始立即实施;同时,欧洲央行还进行了98天期贷款操作,释放资金为297.41亿欧元。消息传出,欧洲央行此次释放流动性的规模远超市场预期,并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变相“QE”(即量化宽松),此种方式对解决欧债危机的效果也存在分歧。

  欧洲央行的“猛药”

  昨天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业提供的超低利率贷款操作此前已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看一下欧洲央行在情急之下开出的解决欧债危机的“药方” 欧洲央行在本月8日宣布推出两个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期限为36个月,分别在12月21日和明年2月28日进行。其实,长期再融资行动是欧洲央行的传统工具。在这同时,欧洲央行放宽了银行的抵押物标准,意味着LTRO所需抵押物的标准放宽,银行更容易获得流动性支持。

  昨天公布结果让市场颇为震惊,超出此前市场多数预测的2500多亿欧元的规模,低于1%的超低利率让市场兴奋不已。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一度上冲至1.3196;不过,利好见光不久,便开始下探,到记者发稿时,已探至1.3098。同时,黄金、石油都在消息公布后出现一小波的上涨,而“好景”不足1个小时,又开始转变方向。

  对于推出LTRO,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在欧盟峰会上称,这一措施(LTRO)意味着每个国家可以转向他们的银行寻求资金,而银行也有了足够的流动性。这其中隐含了银行的套利交易。

  外媒对萨科齐说法的解读是,“假设欧元区银行在交付了合格抵押物后从欧洲央行借到了三年期的资金,如果这些银行愿意购买短期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国债,并将其质押给欧洲央行,那么银行将获得欧洲央行较低的LTRO借款利率和较高的主权债务收益率之间的差额。通过这一交易,银行收获利润,政府债券有了买家,欧洲央行也解决了债务问题。”

  流动性之弊

  真的能像欧洲央行想的那样解了银行流动性之困,就能解决欧债危机吗?

  市场的看法好像并不乐观。“让银行去购买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券这并不符合逻辑。”意大利一家大型银行的CEO如此表述。

  其实,自从欧债危机以来,欧元区一直维持的低利率就意在保持市场的流动性宽松。自从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流动性”更是时不时地被使用。英国央行为了保证银行的流动性,公布了新型的借贷工具;美联储更是声势浩大地联手其他五大央行向金融系统提供“打折”低利率贷款,也是释放流动性。但是,观察这些流动性释放,多是让市场有了短暂狂欢的理由,之后,欧债危机的实质性问题并没有就此迎刃而解。

  由于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在“去杠杆化”压力下的欧洲银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黑暗期”。最近,西班牙顶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不仅评级被标普从“AA-”降至“A+”,展望为“负面”,而且为了补足国内的需求,还开始出卖这家银行智利的股权。不仅是BBVA,欧洲银行业的融资成本在9月以后就开始不断上升。

  在此时,让拖泥带水的银行去拯救国家的债务危机,其可行性可以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欧债危机不是金融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在近日上海富宝资讯举办的年会上,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微博)如此表示,如果用金融的方法去治疗其由体制所引起的债务问题,显然是药不对症。

  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已让装钱的池子越来越大。欧洲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欧元体系资产规模再创纪录新高,因欧洲央行持续买入欧元区政府债券,并向资金紧张的银行发放了大量贷款。

  问题是,欧债危机表面上看的确是“缺钱”,但是只给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热词:

  • 欧洲央行
  • 流动性
  • qe
  • 杠杆化
  • 银行流动性
  • 救市
  • 低利率
  • 欧元区
  • LTRO
  • 药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