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冀明年率先监测PM2.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世昕)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环保工作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透露,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要统一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届时,各地要按包含有PM2.5指标的新标准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状况,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在此之前,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率先开展PM2.5和臭氧的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境模范城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市以上城市开展监测。

  今年入秋以来,北京接二连三的灰霾天气使得PM2.5这个专业术语迅速在媒体“蹿红”,随之浮出水面的事实是,多年来,我国所执行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并没有包括导致灰霾天气的元凶PM2.5,这也是一直以来空气监测数据与老百姓感受不一致的缘由。

  周生贤今天说,环保部一直重视监测数据的问题,他本人就多次提到,监测数据和群众感受不能“两张皮”,不能一边是人民群众遭受污染之害,一边是监测数据自说自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要率先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争取监测水平早日和国际接轨,率先做到监测结果与人民群众感受相一致。

  周生贤说,我国空气质量污染依然十分严重,总悬浮颗粒物和PM10浓度水平较高,由于这两种污染物的污染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决定了我国的标准与国际接轨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除了开展PM2.5的监测外,环保部今年还制定了一系列空气治理整治方案。机动车尾气是PM2.5的主要来源,对此,环保部门将加大淘汰黄标车的力度,推动车用燃油品质提高。仅占汽车保有量20.2%的“黄标车”却排放了70.4%的氮氧化物和91.1%的PM。

  环保部将继续完善大气联防联控机制,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实施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制定并实施火电、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周生贤今天还表示,未来环保部门还要建立大气环境质量预报系统,实现风险信息研判和预警功能。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指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和生活。

热词:

  • 京津冀
  • 监测数据
  • 监测结果
  • 周生贤
  • 蹿红
  • 长三角
  • 空气质量标准
  • 环保部门
  • 总悬浮颗粒物
  • 灰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