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稳健货币政策信号递出 信贷增加额度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曹建华

  今年以来,银根的不断紧缩曾一度让民营企业融资变得难上加难。随着2012年稳健货币政策信号的递出,这一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顽疾能否有所缓解愈发引人关注。在日前刚刚结束的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与会专家预测,明年货币政策采取渐进式放松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信贷会有所增加,但仍然比较有限,中小企业还是应该多渠道想办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首先对稳健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回顾。他表示,从1998年到2007年之间一直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期间基本利率经历了下调、上升的不同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宽松的政策,也不是一个紧的政策,而是一个根据经济形势灵活调整、可松可紧的政策。”

  鲁政委认为,未来物价依然还有反弹的风险,这就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的放松是渐进式的,“这个意义上讲,明年信贷会有所增加,但是增加是比较有限的。”

  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鲁政委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是金融系统的问题,试图让银行解决这一顽疾恐怕很难有效。从风险匹配来讲,银行在金融系统当中属于只能承担比较低风险的主体,而小微企业则是高风险主体。他据此指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还应该依赖于整个金融系统管制的放松,尤其是民间融资的阳光化。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则开出了多味药融于一体的药方。他认为,民营企业想要获得足够的资金,虽然可以冀望国家尽可能宽松的政策,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多的还是需要企业本身多渠道想办法。

  他以复星集团融资的经历总结表示,要想获得融资,首先要做政府喜欢的企业,尽量做政府倡导的产业,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和政策支持;其次,小企业可以多做一些现金流业务,尽量少做需要大量资金的业务;再次,尝试股权性融资。“去年和今年股权性融资爆发性增长,企业如果发展前景可以,在社会上找到股本金的概率比15年前大很多。”梁信军说。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认为,当前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原则上不应像欧美国家那样采取增大货币供给的措施,而是应该培育有效的货币需求,加大对大企业的技术创新,加快对中小企业的制度宽容。

热词:

  • 货币政策
  • 货币需求
  • 货币供给
  • 信贷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