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应对“春运”买票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12月22日电(记者蔡敏)随着火车团体票、长途汽车票近日开始窗口预售,中国一年一度因为“回家过年”而形成的人口大迁徙——“春运”离中国人越来越近。今年,中国尝试运用互联网、手机电话以及电子支付方式等新技术手段,应对民众“买票难”。

  安徽籍的学生陈添目前正在广州一所高校读书,在得知可以通过网络在线购买春运火车票后,他第一时间登录网站查看相关信息。

  “以往虽然可以通过学校预订学生团体票回家,但由于各个专业放假时间不统一,自己往年都要在学校逗留较长时间等待学生票出票,今年网上购票可以自己决定回家时间,还可以通过输入学生信息获得优惠,方便又快捷。”陈添说。

  频繁奔波于上海与北京之间的白领倪蕴娴说,自己早已是网络订票的受益者。“只需在网上预订、支付,就可以出具电子客票。进站前凭身份证在自动机器上换取纸质票,非常快捷,再也不用排长队购票了。”她说。

  2012年中国春运时间是1月8日至2月16日,为期40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初步预测,全国旅客运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

  今年,为解决春运期间买票难问题,公路、铁道多部门采取一系列新技术手段,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以及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等新售票方式,被认为是历年来春运变化最大的一年。

  对于农民工、老年人等不便使用电脑的人群,手机、电话购票无疑是另一种便捷的方式。

  安徽省合肥市长途汽车客运站通告旅客,可于每日的6时至23时系统开放时进行电话订票,通话只收取本地市话费。旅客通过电话订票后,再到指定代购点或窗口进行换票。

  据介绍,安徽省目前手机代售汽车客运站车票系统已经建成,合肥、芜湖、马鞍山、安庆和淮北是首批“尝鲜”手机购票的城市,春运前陆续开通。其中,合肥8家汽车站已经实现联网售票,手机或网络购买汽车票可在所有车站同步推行。

  为防范“黄牛”倒卖车票,无论是电话订票或网上购票,购票人都必须登记自己的有效证件。

  舆论普遍认为,新技术手段售票为老百姓带来轻松、快捷、方便,更给广大乘客提供了一个公正、公开、公平的购票平台信息。

  不过,也有专家对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春运购票难表示质疑。有评论人士认为,多渠道购票只是让购买者分流,票源充裕、分配公平才是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现象的关键所在。治本之策,还在拿出改革攻坚的勇气,着力破解运力与客流、公平与效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深层次矛盾,同时加大力气解决内部倒票、黄牛猖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

热词:

  • 春运
  • 春运工作
  • 买票
  • 电话订票
  • 回家过年
  • 手机
  • 联网售票
  • 网上购票
  • 自动机器
  • 运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