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老调重弹未透露赔偿细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菲12月21日公布的采样结果基本维持了9月份的声明。

  采样结果遭质疑

  康菲石油公司亚太区总裁华德纳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小型媒体见面会上称,依据康菲公司聘请的第三方机构的调查结果,只有绥中和秦皇岛两个地方采集的油样与蓬莱油田泄漏的原油相符,其他83个油样都是燃料油,并没有证据显示有油膜到达海岸。这与康菲在9月份的声明基本一致。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分析说,渤海属于内海,海水长期在循环流动,虽然从短时间的海水流向上,受到影响虽然只有绥中和秦皇岛两个城市,但是对海洋环境的污染一定是长期的,需要进行大量的采样分析。

  王亚民建议,中国应该成立真正独立于康菲和渔民的第三方机构,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康菲聘请的第三方给出的调查结论,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行赔偿的依据”。

  华德纳称,康菲已经与第三方专家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溢油对环境造成的持续性影响非常小,并表示正在着手建立一个由第三方学术专家和环保机构组成的委员会,将在明年一季度公布具体名单。

  据悉,康菲已聘请了 ALS、CSA、美国应用科学咨询公司和纽飞尔公司四家机构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其中后三家均为BP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提供过咨询。

  赔偿细节不明

  康菲现在公布的结论显然并不利于渔民的维权。此前有消息称,河北乐亭渔民的诉讼请求被天津海事法院驳回。

  河北乐亭县107位渔民诉康菲案代理律师赵金慰21日晚间向本报记者否认了这个说法。他透露,天津海事法院并未驳回诉讼请求,只是要求补充更多的材料,“我们将在最近几天内准备好相应材料,提交给法院,最终法院将在提交材料后的一周内,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查,考虑是否受理诉讼” 。

  康菲已成立针对蓬莱油田漏油事故的赔偿基金和环保基金,但21日康菲方面并未透露两只基金的数额和如何申请赔偿等细节。华德纳称,赔偿的原则就是避免拖延,而且能够直接向受损方提供资金。

  康菲石油中国的法律总监费翰仁向本报记者透露,22日他将与可能受到渤海漏油事件影响的“多个”地方政府洽谈,此前他已经与一些地方政府进行过类似会面。

  王亚民建议,康菲公司应当尽快明确赔偿基金的金额,并将其转交给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在基金的使用和管理上必须尽快有明确说法。“地方政府要明确以什么样的角色进入,必须维护地方利益和公众利益。 ”

热词:

  • 康菲石油公司
  • 蓬莱油田
  • 赔偿基金
  • 多个
  • 漏油事故
  • 海事法院
  • 油样
  • ALS
  • 燃料油
  • 应用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