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社保救基金意义大于救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于上周五向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每只偏股类组合获追加资金5亿元,总计至少有百亿新增资金注入社保偏股类组合,投资者也将社保资金看成了救世主。

  不过救世主并没能拯救股市于水深火热之中,100亿元注入股市,并未对股指产生较大影响,昨日上证综指重新跌破2200点,100亿元的资金已经被市场消化于无形。本栏以为,100亿元社保基金虽然对股市意义不大,但却能够拯救一大批基金管理公司。

  目前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已经成了老大难问题,有的基金发行期限已经延长了三次,仍在发行之中。能够完成发行的基金一般也都需要帮忙资金的协助,新基金一旦开放赎回,就有大量基金遭遇赎回,便是有力的证据。

  根据现行新基金发行规定,新基金成立至少需要2亿元的资金,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获得5亿元的社保基金投资,相当于发行了2.5只新基金,而且社保资金渠道费用低廉,资金持仓稳定,不会随随便便赎回,为超优质的资金来源。这5亿元的社保投资,对于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管理公司,无异于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不过,在全部69家基金管理公司中,能够获得社保基金注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只有16家,剩下的53家基金管理公司就没有如此的好运。对于这些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努力获得社保支持成为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目标。

  虽然每家5亿元的规模并不足以让基金管理公司的日子由冷清变为红火,但是能够拿到社保资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在竞争优势上已经大大领先,而且未来如果社保资金继续加码,那么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差异也将越来越大。

  如果2012年股市能够走牛,基金行业或许还能维持现状,但假如2012年股市继续低迷,那么拿不到社保资金而且目前管理资金量较低的基金管理公司恐怕将会面临苦日子,基金业之间的并购重组也将出现。即使股市未来还会很美,但有些基金管理公司可能难以见到。

  对于很多基民来说,在选择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也可以参考其有没有社保偏股类组合这一因素,一般拥有社保组合的基金管理公司规模较大,投资风格也比较稳健,相比没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管理公司可能风险更小,更加值得信赖。同时,中小投资者也应该认识到社保资金难以拯救股市的现状,等待新股停发,仍然是无奈的选择。

  

热词:

  • 基金管理公司
  • 股市
  • 基金行业
  • 基金发行
  • 社保资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公司
  • 上证综指
  • 新基金
  • 选择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