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明年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王宗凯 孙浩)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前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黄育川21日表示,尽管欧元区危机不断加深,但中国经济明年不太可能硬着陆。

  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今年增速在9.1%至9.3%之间,明年降至8.5%左右。黄育川认为,8%至8.5%的经济增速更具有可持续性,中国未来几年应保持在这一水平。他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在刺激计划的推动下,增速超过潜在经济增长水平。

  黄育川在解释中国经济为何不会硬着陆时说,首先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健康,政府预算盈余较多,处理经济潜在下行风险的能力充足。二是中国准备金率较高,银行业在房地产业务方面的不良资产比例很低,金融系统崩溃的风险很小。

  尽管如此,未来几年内中国经济依然会面临硬着陆的风险。黄育川认为,内部风险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目前,中国房地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2%,或可视为出现泡沫迹象。

  黄育川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具有中国特色”,不是高度杠杆化,而是因为房地产投资与建筑业、装修业、保险业等多种经济活动有着紧密联系。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将明年增速拉低至8%以下。

  他还说,如果房地产泡沫扩散到整体经济活动且经济适用房储备枯竭,经济增速可能会降至6%或5%,这就是硬着陆了。

  不过,黄育川认为房地产投资比例与中国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有关,过去10年来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已经升至45%,因此房地产投资比例过高未必意味着有泡沫。

  他表示,中国住房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即便中国闲置住房数量较大,但在未来5年至10年内,预计将有大量家庭从农村迁至城市居住。此外,中国仍有庞大的改善性住房需求。

  黄育川认为,外部风险是欧债危机持续恶化,这可将中国经济增长率拉低1个百分点。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前世行国际贸易局局长乌里·达杜什认为,欧元区危机是明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核心。

  他说,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都有所下降,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务总额高达4.6万亿美元,是美国次贷高峰期总额的3倍。

  达杜什认为,欧洲需要找到一个可行方案,包括加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资金实力、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更多资金和欧洲央行在必要时要力挺陷入困境的银行和国家。

  如果欧洲经济崩溃,欧洲边缘国家肯定会蒙受损失,欧元区核心的德国、欧盟成员英国也不会例外。由于美国是欧洲最大的债权人,欧洲也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也会遭受损失,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中国。

热词:

  • 经济增速
  • 杠杆化
  • 陷入困境的银行
  • 中国房地产
  • 经济增长率
  • 经济活动
  • 欧元区
  • 住房需求
  • 房地产投资
  • 国内生产总值
  •